用於控制血糖、減重的「瘦瘦筆」,國內藥局、醫院今年都叫不到貨,面臨缺貨危機!醫師解釋,瘦瘦筆一週只需注射一次,無論減重、降低心血管疾病皆具有顯著效果,吸引有打針恐懼的糖尿病患者和想瘦身族群瘋搶,預估些接下來將有25萬名患者受缺藥影響,恐需自費買其他替代藥品。

半年前開始缺貨 25萬人面臨斷藥危機

兩大瘦瘦筆品牌,包含禮來藥廠的易週糖及諾和諾德的胰妥讚,無論藥局或診所都大缺貨。藥師王予廷表示,大概半年前跟廠商叫貨,那時就已經不出貨了,訂單也退了不少,一個月大概退5~6張。

圖/台視新聞

藥師解釋,瘦瘦筆對糖尿病患者治療成效顯著,研究也指出,第二型糖尿病約40~70%與肥胖有關,使用瘦瘦筆不但能抑制肥胖,對心血管疾病、降血糖有顯著效果,這回斷藥消息一出,預估全國糖尿病友約250萬人,影響約一成,將有25萬人面臨斷藥危機。

王予廷說,如果醫院也缺貨,就要請醫生開例替代藥物,病患可能也要辛苦一點,經歷一段調藥的時間。

減重者瓜分供應量 醫:政府應進行管控

醫師們解釋,瘦瘦筆療程一週僅需打一次,可自費購買,吸引瘦身族群瘋搶,即便一支喊到上萬塊,仍常常缺貨。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毅欣表示,瘦瘦筆被所謂的減重者瓜分掉,造成存量不足,這對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血糖來講,這其實是比較惋惜。

醫師表示,政府應針對瘦瘦筆進行管控,避免嚴重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神針,反被減重族瓜分供應量,繼續缺貨。

台北 /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