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22日,透過視訊參與兩艘核動力破冰船的下水儀式,俄國希望能透過它們,確保北極航行路線的安全與穩定,並進一步強化俄國在北極的強權地位。

北極戰略重要性日增 普亭親自視訊參與儀式

俄羅斯國歌響起,俄國總統普亭馬上從椅子上起身,普亭透過螢幕看著俄國國旗在「烏拉爾號」上冉冉升起。22日普亭透過視訊,為俄羅斯兩艘核動力破冰船「雅庫提亞號」跟「烏拉爾號」舉行下水典禮。

普亭全程視訊參與破冰船入水儀式。圖/路透社、美聯社

航經北極縮短時程 俄羅斯最早布局、積極推廣

普亭表示,「如此高等級的波冰船,對我們具有戰略意義,有了它們就可以在北極進行研究跟發展,並確保該區域船隻安全穩定的航行,以利增加北方海運路線的貨運量。」

另外普亭還特別向東南亞國家喊話,他表示,「發展這極條重要的貿易廊道,將讓俄國充分發揮出口的潛能,包含東南亞在內的地區,將建立起有效的物流路線道。」

烏拉爾長達170公尺、排水量達3萬多公噸。圖/路透社、美聯社

普亭遠端視訊與會,加上祝賀聖禱跟擲瓶禮,樣樣不缺做好做滿。普亭看著長度超過170公尺、排水量達3萬多公噸的「烏拉爾號」,從聖彼得堡的船塢緩緩駛入水中,普亭露出笑容,還頻頻點頭表示滿意。

俄再增2艘北極破冰船 西方國家急起直追

普亭強調,這兩艘破冰船,皆是在一項「大規模連續計畫中」被建造的,同時也是俄羅斯大規模且有計畫地,更新並補強我國破冰船隊,目的是強化俄羅斯在北極的強權地位。

氣候變遷使得北極的戰略重要性增加。圖/路透社、美聯社

俄國目前已有兩艘核動力破冰船在服役中,氣候變遷使得北極的戰略重要性增加,俄國早就開始布局,西方也努力迎頭趕上,全球新「冷」戰已經悄悄開打。

俄羅斯/吳連哲 編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