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主流株,目前還是以感染BA.5病毒的病例占98.8%,一枝獨秀。不過在境外移入個案方面,感染BA.2.75變異株的個案則是突然竄起,從原本的6%,快速上升到43%。另外XBB、BQ.1變異株,也都有再驗出新個案。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認為,目前需要關注BQ.1病毒,因為在日本持續有新增病例,加上日本跟台灣往來密切。而由於我國這週有選舉造勢活動,人與人互動增加,因此下一波流行株到底是誰?醫師預估最快下週,就會比較明朗。

台灣與日本往來密切 關注BQ.1變異株

我國本土疫情,還是以BA.5病毒占比最高,不過境外移入個案占比,卻悄悄出現變化,其中感染BA.2.75的病例,在最近三週,快速從原本的6%,上升到43%。

另外,像是感染XBB、BQ.1變異株也都有驗到新個案。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則特別點名,因為在日本有新增感染BQ.1的病例,再加上日本和台灣往來密切,因此也要關注BQ.1變異株。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表示,跟日本往來比較密切,BQ.1蠻有可能變成那個後起之秀。

圖/台視製圖


BQ.1免疫逃脫力強 黃立民:成美主流病毒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指出,目前看起來能力最強是BQ.1,在美國也已經是變成主流病毒了,到了天氣真的冷的時候。哪一隻會占優勢,會露出一些線索。

不過,下一波主流株到底是誰,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分析,在這週選舉造勢、南來北往活動增加,還有人與人互動提高之下,預期最快「下週就會比較明朗化」。黃立民則分析,再加入天氣變冷、口罩鬆綁等因素,最慢12月中,也能看出下波流行株的端倪,特別要小心再次感染。

確診、病歿數降幅有落差 黑數是關鍵?

不過不少一線醫師,更擔憂的是我國確診數,雖然持續下降,但死亡人數卻沒有明顯降幅。施勝桓說,每日死亡的人數好像沒有降得很快,這個倒是蠻吊詭的,有一些民眾需要苦口婆心地勸他要通報,會猶豫不想通報、不想失去自由。

眼看即將再有下一株流行株來挑戰,醫師也呼籲一定要提高警覺,才不會錯失治療時機。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