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跨界進科技業? 轉職班5個月教會寫程式。圖/非凡新聞
想跨界進科技業? 轉職班5個月教會寫程式。圖/非凡新聞

COVID-19疫情期間轉職不順的上班族,準備在年前提早卡位,科技業高薪、分紅許多年輕人嚮往,今年29歲的消防員張語峰,為了顧及家庭選擇轉職,沒有資訊軟體相關背景,去上「工程師轉職班」,從完全不懂程式的小白,到會寫程式的軟體工程師,只花了5個月,連警察、退役軍人都來上課。

「如果你不想讓整個瀏覽器變全螢幕,就可以用視窗全螢幕,在我的課程這邊,有一個排課行事曆。」在台上報告自己設計的官網,他是今年29歲的張語峰,原本是位消防員,來上工程師轉職班3個月,已經能自己寫程式設計官網。      

張語峰表示,「消防隊工時太長,還有危險性,就沒有辦法顧及到家庭,後來我結婚了,就想說要換一個工作,在線上課程上了一些程式語言的課,發現自己好像滿有興趣的。」

張語峰沒有資訊軟體相關背景,來上工程師轉職班,在短短5個月內,從連程式碼都看不懂的小白,變成能夠獨立解決問題的軟體工程師。

張語峰說,在申請之前,學校有要求先試學15小時以上,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多少有接觸過,接觸完之後,在開學前還有預習的課程,可以從最基本的程式語言語法開始學習,先掌握基本知識,來這邊就可以順利接軌。

企業正在改變留才策略與招募的流程,像這樣的第三方機構,就會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助力,雖然台灣科技業面臨景氣不確定性因素及晶片生產過剩等問題,但由於關鍵人才難尋,不僅下修學歷門檻,除了文組生、商科,也接收許多退役軍人。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高科技產業的國際企業有一些裁員風氣,雖然在台灣目前還沒有觀察到這種現象,但開出來的職缺,比如說在電子資訊、半導體產業,9月份有18萬的職缺,到目前降到16.9萬的職缺,看起來高科技產業在產業前景上面的任用,有趨向保守,除了文、法、商科系不限專長以外,年齡的部分也開放到中高齡,比如說像職業軍人退伍,他們會透過教育訓練中心的設置,去彌補製程工程師,還有技術員、包裝員能力的不足。

疫情時期轉職不順的上班族,將迎來「報復性轉職潮」,計劃在年前提早卡位,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四大民生消費產業強勢徵才,合計43.4萬個職缺,加上年底聖誕、跨年等節慶,相關產業回補先前職缺,搶占新一波疫後商機。

台北/黃梅琴、林秋強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