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不愛養小孩,但喜歡養毛小孩,除了忠心的狗狗之外,貓咪也很受大家的歡迎;不過,台灣過敏的人口很多,有些人是對寵物的毛皮過敏,但又喜歡養寵物,該怎麼辦呢?

兩種醣蛋白是過敏源

高敏敏營養師在臉書粉絲團表示,慵懶的週末跟貓咪一起擼貓、吸貓,就很幸福,自從養了豹豹之後,就有人問營養師,雖然很愛貓但常因為貓過敏該怎麼辦?研究了一下發現,會對貓過敏的過敏原大多是貓咪自體分泌的醣蛋白,貓身上的皮脂腺分泌的〔Fel d 1〕及唾液中的〔Fel d 4〕這兩種醣蛋白。

其中的Fel d 1會藉由貓皮屑附著在貓毛、衣物、周遭,而Fel d 4則是藉著貓的唾液,當貓舔過的地方就會引發人過敏反應,像是打噴嚏、流鼻水、皮膚敏感等症狀。

4招逆轉貓過敏

所以,有沒有發現,如果你是會對貓過敏的人,就算將貓毛剃掉,甚至養無毛貓,其實都沒辦法真正解決過敏問題,但愛貓人士們也不要因此失望,奉上貓過敏4招逆轉+飲食提案,想改善貓過敏這樣試試吧! 

1. 確認過敏原:是真的對貓毛過敏,還是其實是對貓身上的灰塵、塵蟎過敏。

2. 勤打掃環境:貓跟人常接觸的毯子、棉被、衣服都洗乾淨,減少過敏原殘留量。

3. 定期清潔貓咪:幫貓洗澡或濕紙巾擦拭,減少貓皮屑、毛髮、口水等過敏原。

4. 強壯自己的免疫力:好的飲食是根本,運動加上好作息,改善過敏情況。

抗過敏飲食提案3多吃+3不碰

因為飲食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不良的飲食習慣也是造成膚質不穩定的隱形殺手,再加上敏感肌主要是指因受外界刺激,讓皮膚處於暫時受損狀態,並不是一種膚質常態;換句話說,只要減少刺激加上對的飲食習慣,可以慢慢穩定下來的。飲食建議如下:

#過敏人不碰

1. 加工食品:添加物過多,身體易發炎。

2. 不新鮮海產或易過敏食物:不新鮮的食物,細菌會分解並產生組織胺,使皮膚敏感及過敏。

3. 過量咖啡因及甜食:身體易脫水,讓細胞保水力下降,肌膚更乾燥、敏感、搔癢。️

#過敏人多吃

1. 好油:抗發炎,減少促發炎因子來做亂。

2. 各色高纖食材:植化素抗氧化,高纖食物排除體內毒素,天天吃各種顏色的天然食材就對了!

3. 補充水分:多喝水,搭配高含水食材,提高細胞活力,像是黃瓜、蘿蔔。

容易過敏的人,都可以參考

其實這六招並不只限於對貓過敏的朋友,只要你是容易過敏的人,都可以多多參考,尤其現在天氣不穩定,敏感的皮膚狀況可能更嚴重、若是過敏者又更加難熬。所以,趕緊試試從食物營養素攝取做改變,當然~吃好、睡好、放鬆心情也很重要,因為疲勞跟壓力都會讓免疫力變差、讓肌膚情形惡化,臉就容易看起來花花的。 

高敏敏最後也提醒大家,想養貓的朋友在飼養前務必三思而後行,養了就要當一個盡責的主人,更愛他們的表現喔!

本文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延伸閱讀】
季節轉換鼻涕擤不完?5種改善過敏方式,吃藥舒緩最有效,一定要做「這件事」
醫激推「家中1物」有效緩解過敏性鼻炎! 苦瓜、火龍果、奇異果也得少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