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身作則穿白色高領。圖/翻攝自YouTube@東京都 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身作則穿白色高領。圖/翻攝自YouTube@東京都 Tokyo Metropolitan Government

烏俄戰火持續延燒,日又本高度仰賴進口能源,東京都政府擔心天氣越來越冷,電力等能源吃緊,恐衝擊民生,因此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提倡穿高領毛衣,禦寒兼節能,自己跟都廳職員都以身作則,換穿高領等保暖衣物上班。

捨襯衫改搭白色高領 小池百合子做表率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身穿白色高領,搭配藍色西裝外套出席記者會,表示活用高領或圍巾,是為了讓大家感到溫暖、不要感冒,同時也有節電效果,原來烏俄戰火持續延燒,日本又高度仰賴進口能源,東京都政府擔心天氣越來越冷,電力等能源吃緊,恐衝擊民生,因此建議民眾穿高領過冬,都廳職員率先以身作則,從21日起換掉襯衫跟領帶,改穿保暖衣物上班。

事實上,法國先前也因烏俄戰爭能源嚴重短缺,當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就曾帶頭推廣穿高領抗寒,度過能源危機,日本現在也面臨相同窘境,加上日本受福島核災影響,國內仍有不少人反對重啟核能發電,但又找不到替代方案,讓東京都政府有強烈危機意識。

福島核災後替代能源缺 日危機意識抬頭

東京都廳職員提到,感覺辦公室比以往還暖和,調低暖氣設定溫度,應該可達到那樣的節能效果。

其實往年夏天,日本內閣首長也會帶頭換掉厚重西裝,改穿短袖襯衫,不但能防中暑,還能節能減碳、救地球,現在氣溫逐漸轉冷,東京再祭穿高領節電的政策,盼再挺過一波能源危機。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