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主動恭喜習近平連任成功,習近平讚他氣色好。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Twitter@APEC2022TH
張忠謀主動恭喜習近平連任成功,習近平讚他氣色好。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Twitter@APEC2022TH

APEC領袖峰會19日圓滿落幕,我國代表,同時也是台積電創辦人的張忠謀舉行國際記者會,公布成果,這次與會的21位領袖,他大概跟一半以上的人互相交換意見,也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舉行雙邊會談,還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互動,對出使成果非常滿意。

張忠謀主動恭喜習連任成功 習讚張氣色好

張忠謀透露,18日在休息室時,他和習近平互相問好,主動恭喜習近平在20大上連任成功。習近平也向張忠謀表示記得4年前,曾在巴紐APEC峰會上碰過面,還大讚張忠謀氣色好,兩人互動客氣愉快。

和賀錦麗舉行雙邊會談 張:她重申美助台決心

此外,張忠謀也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舉行雙邊會談,強調維護區域和平是首要任務,並表示,賀錦麗重申了美國幫助台灣的決心。

張忠謀還說,這次許多領袖都提到台灣半導體產業,除了日相岸田文雄表示滿意台積電在熊本設廠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樂觀其成,張忠謀說「她(賀錦麗)對晶片特別有興趣,她非常歡迎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設廠」。

疫後重建挑戰多 台灣向國際傳達「扮演關鍵力量」

張忠謀也依照總統蔡英文指示,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各個面相上,都有共同促進地區繁榮穩定的決心跟能力,尤其美、中角力日益激烈,又有烏俄戰爭等變數,全球經濟在疫後重建將面臨不小挑戰,台灣會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