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翻攝自Twitter@SecDef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翻攝自Twitter@SecDef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9日參加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時警告,中國和俄羅斯正尋求一個使用武力解決爭端的世界,並誓言美國將繼續捍衛人道主義原則和國際法。

奧斯汀表示,「北京當局和莫斯科一樣,正尋求一個強權即公理、以武力解決爭端、獨裁者可以撲滅『自由之火』的世界」,並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徑突顯了美國在印太地區面臨的挑戰,而中國也正在印太地區推動一些和美國對「自由、穩定、開放」的願景相去甚遠的事情。

奧斯汀也提及台海問題,直言「中國在台灣周邊的活動越來越有挑釁意味」,中國的無人機幾乎每天都在台灣附近飛行,並多次「危險攔截」美國和其他盟國的軍機,華盛頓當局已將中國和建構印太地區的願景看作是美國所面臨的重要挑戰。而上個月發布的美國國防戰略也顯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示莫斯科構成「急迫威脅」,華府正努力應對。

奧斯汀在演說中提出以上兩部分的挑戰,並透露,如果一個國家能肆意違規卻不受罰,其他國家就會跟著效仿,「戰爭還是必須遵守規則,如果一個強國可以公然違規,就代表是鼓勵其他國家無視國際法和國際規範」。

對於烏俄戰爭,奧斯汀指出,莫斯科當局正尋求伊朗、北韓等國支持,對美國來說是新的國安挑戰,他也強調,俄軍因為在戰場上失利,未來可能會動用核武,並承諾美國和它的盟國將會協助烏克蘭應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