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金馬獎重頭戲,最佳女主角獎由張艾嘉封后,這是她第10度入圍最佳女主角獎,第3度成功問鼎影后寶座。而本屆金馬影帝上演台港之爭,最後由黃秋生稱帝!有眼尖觀眾發現,今年實力派的影帝、影后,黃秋生和張艾嘉,這次得獎的作品都跟新銳導演合作,迸出火花!至於本屆最大獎「最佳劇情片」,獎座留台灣,是國片《一家子兒咕咕叫》拿下,但最大贏家則是港片《智齒》,入圍14項,最後摘下4座獎項。

10度入圍影后3度封后! 張艾嘉自嘲「習慣坐下面」

第10度入圍金馬最佳女主角第3度封后,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張艾嘉,激動到一度說不出話,她發表感言時表示,「其實這幾年我真的是很習慣坐在下面,看大家得獎,我心中感到很感嘆」。

演出香港電影《燈火闌珊》返璞歸真的家庭主婦,硬底子功力的演技,爐火純青,拿獎走到後台受訪時,還談到害怕電影消失,直言「我真的是很怕電影會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地存在」。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指出,「女主角張艾嘉也是1票,打敗了劉雅瑟,總共有7項是1票之差,全部都翻不過去,也就表示投9票的評審,是非常堅決」。

感動!黃秋生奪金馬影帝 牽童星上台「兩人都哭了」

而本屆金馬影帝上演台港之爭,由資深演員黃秋生奪下,他出道40年首度拿下金馬影帝獎座,他帶著自己主演的電影《白日青春》中小演員林諾上台,結果小演員先哭了。黃秋生本來以為得獎的不會是自己,表示「誰得獎的時候,我都差不多猜對了,然後我的技巧呢,就是看那個攝影機,剛才真的我猜錯了」。

黃秋生和林諾兩人上台都哭了。圖/台視新聞

資深演員合作新銳導演 「世代合作」擦出金馬火花

這部電影的導演劉國瑞,也拿下本屆最佳新導演獎,有眼尖觀眾發現,實力派的影帝、影后,黃秋生和張艾嘉這次的作品都跟新銳導演合作,迸出火花。張艾嘉表示,「我很怕我自己變成『自己認為自己很會演戲』,然後就變得理所當然,有時候跟新導演演戲,因為他們會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可能是你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

至於本屆最佳劇情片最大獎項,由《一家子兒咕咕叫》拿下,獎座留在台灣。但本屆最大贏家,則是香港電影《智齒》,入圍14項,摘下4座獎項。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