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圖/路透社、美聯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圖/路透社、美聯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泰國曼谷參加APEC會議,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當場表態,台灣是以經濟體的條件參加APEC,而目前加入CPTPP的成員都是被國際承認的國家,暗示台灣入會可能有難度。不過包括澳洲自家媒體,還有澳洲在野議員都指出,按規定任何國家或獨立關稅區都可以加入CPTPP,艾班尼斯的發言內容與事實有出入。

台灣以經濟體申請入CPTPP 澳洲總理:有難度

曼谷APEC上記者問,「您會樂見台灣加入CPTPP嗎?」讓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面露尷尬。艾班尼斯表示,CPTPP是一個被承認的國家之間的關係,台灣在APEC只是經濟體、只是經濟體。

說了兩次,強調台灣以經濟體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難度,但翻開CPTPP協議第五條入會資格,提到「任何國家或獨立關稅區都可以加入本協議」。艾班尼斯暗示台灣入會可能受阻,遭自家澳洲媒體及在野質疑,與事實有出入。艾班尼斯說,「澳洲朝野都支持一中政策,我們支持台灣維持現狀」。

幾天前在G20場邊與習近平,舉行澳中6年來首次領袖會面,呼籲中國對台行動要克制,但各界聚焦艾班尼斯在抗中色彩濃厚的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下台後,積極修補澳中關係。

澄清立場「從未改變」 澳洲政府:歡迎台灣入會

這次有意澆熄台灣對於加入CPTPP的期待,與日本等其他會員國立場不同調,澳洲政府事後澄清,歡迎台灣入會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不過各界也注意到習近平這次出國,密集會晤外國領袖。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我們私底下沒說的,也不會公開講」。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但顯然不想和加拿大總理一樣,觸怒習近平,會後發言顯得更加保守謹慎。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