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指出,澳洲政府已向我方澄清,歡迎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不變。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外交部指出,澳洲政府已向我方澄清,歡迎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不變。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澳洲媒體今(18)日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泰國曼谷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時,暗示澳洲「極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引發熱議,我國外交部回應,澳洲政府已向我方澄清,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相關立場並無改變。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艾班尼斯提到,CPTPP是給「公認的」(recognised)國家參與,而非經濟體,台灣在APEC只是一個經濟體。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澳洲總理艾伯尼斯今日在泰國出席APEC峰會時接受媒體詢問答覆,CPTPP只接納被承認國家;澳洲政府事後已向我方澄清,澳洲政府對於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並未改變,仍歡迎包括我國在內的所有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經濟體加入。

外交部強調,對澳洲政府重申對台灣加入CPTPP的一貫立場表示歡迎,我國將依據CPTPP相關入會規定,持續爭取包括澳洲在內等CPTPP各會員國的支持,深化台灣與澳洲及所有會員體互惠互利的經濟合作與投資關係,強化台灣在全球的關鍵供應鏈的角色與經貿戰略地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