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首批BA.5次世代疫苗70.3萬劑今(18)日起開打,而BA.1疫苗尚有120多萬劑,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BA.1或BA.5的次世代疫苗皆比原始株疫苗有效,而兩款疫苗指揮中心都有準備,施打哪個都可以。

王必勝表示,BA.1次世代疫苗總共有300萬劑,目前打了170多萬劑,還剩下120多萬劑,效期到明(2023)年3月,會不會沒人打而可能面臨銷毀命運,王必勝表示,雖然現在國內流行的病毒為BA.5,但是世界上其他地方也開始流行一些不是BA.5相關的變異株,包括XBB,而XBB本身是BA.2延伸出的變異株,「Omicron還是主流病毒情況下,後續哪些變異株會流行還不一定」,而BA.1、BA.5的疫苗,指揮中心都有準備。

王必勝指出,不管是BA.1還是BA.5的次世代疫苗,皆比原始株疫苗有效,兩款疫苗都可以去施打,「但如果國內還是以BA.5變異株流行為主,那就建議施打BA.4、BA.5次世代疫苗為主」。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