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峰會18日、19日將在泰國曼谷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6度代表台灣出席,是否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產生互動,備受關注。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跟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都沒有親自出席,改派其他代表與會。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跟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在今明兩天,與習近平進行場邊會,預料台海問題將是會談焦點。

赴曼谷出席APEC 張忠謀:依蔡總統指示傳達台灣3立場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搭機飛往泰國曼谷,準備18日、19日參加APEC峰會,出發前他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強調將依照總統蔡英文的指示,向APEC領袖傳達幾項重點,也將利用非正式的時間,和其他領袖交換意見。

張忠謀下榻曼谷雅典娜酒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會在此舉辦演講,時間部分重疊,兩人是否產生互動,值得關注。

參加APEC領袖陸續抵達 泰總理親迎習近平

習近平飛抵曼谷,泰國總理帕拉育親自接機。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也飛抵曼谷,步下專機受到大陣仗歡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更親自前來接機。同一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香港特首李家超等國際領袖,也陸續抵達,非APEC成員國的法國跟沙烏地阿拉伯,這次同樣受邀,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更提前與泰國總理帕拉育舉行會談。

馬克宏提前與泰國總理帕拉育舉行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沒有現身G20的俄國總統普亭再次缺席,改派第一副總理貝洛索夫(Andrei Belousov)參加。美國總統拜登也在G20後直接回國,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代表出席APEC。

習近平與日相雙邊會談 週五會紐國總理

另外,習近平17日晚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這是時隔3年的中日領袖會談;接著週五傍晚,習近平將會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預料阿爾登將重申對台灣、香港、新疆跟南海等問題的擔憂。

曼谷街頭出現示威人潮 要求帕拉育下台

不過,APEC領袖峰會即將展開,曼谷街頭卻出現成群示威者,他們把握APEC的國際曝光度,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大批鎮暴警察待命,就怕爆發衝突,傷到國家顏面。

示威者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大批鎮暴警察在曼谷街頭待命。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