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杜魯道兩人的談話被流出。圖/路透社、美聯社、網路
習近平、杜魯道兩人的談話被流出。圖/路透社、美聯社、網路

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已於16日落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傳出在峰會時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itn Trudeau)發生爭執,流出的影片中,可以看到習近平當面指責杜魯道,表示將兩人閉門談話的內容公開給媒體「不合適啊」,習近平雖然勉強擠出笑容,但顯然語帶威脅,也充份反映了這幾年兩國關係的緊張。

不滿透露閉門會談內容 習近平當面抱怨杜魯道

習近平被人意外捕捉到和杜魯道的私人對話,他當面向杜魯道發牢騷,說著「把我們的聊天內容告訴報社了,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用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兩人15日進行3年多來首次會面,隔天習近平向杜魯道抱怨,不該向媒體披露兩國談話內容。

杜魯道回「恐會有意見分歧時」 習近平笑著握手結束對話

杜魯道對著習近平說「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與坦承的對話,我們將繼續保有建設性地合作,但可能過程中,也有意見分歧的時候」,習近平接著笑笑地回應杜魯道,一連說了兩次「創造條件」,習近平主動和杜魯道握手後,結束這段對話。加拿大民調專家納諾斯表示,影片中習近平大半時候甚至沒直視杜魯道,真的是太尷尬。

也有報導指出,杜魯道日前公開批評中國干預加拿大選舉,再加上前幾年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中國關押兩名加國公民,兩國的心結難以化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