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高虹安政見交鋒。圖/台視新聞
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高虹安政見交鋒。圖/台視新聞

新竹市長候選人第一場政見發表會今(16)天下午登場,發表順序依序是民眾黨高虹安、國民黨林耕仁、無黨籍龔偉綸、民進黨沈慧虹、無黨籍李驥羣、黃源甫。高虹安率先登場提出大新竹合併、工程不灌水等政見,直指新竹市棒球場、大車站計畫、新竹市總圖書館等公共工程,預算不斷追加,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果,施政效率低落。對此,前新竹副市長、民進黨候選人沈慧虹反擊,每份預算都花在刀口上,面對公共工程的問題,秉持修正到好的態度,希望公共建設討論可以更加理性,而不是政治口水。

高虹安批市府公共建設:只砸大錢追求剪綵畫面

高虹安的政見中,其中提出「正派執政工程不灌水」理念,她批評新竹棒球場從3.5億開始增加,追加到12億原地重建,但7月開打,只舉辦2場比賽就停賽,甚至有球員受傷開刀、整個球季報銷,新竹市府口口聲聲說要改善,但過了4個月,還是被發現外牆裂開,甚至WBC的主辦單位要場勘2次都被拒絕。

高虹安強調,新竹市府到現在為止,仍沒有人為明顯浪費公帑的棒球場重建負起責任,更透露新竹棒球場開幕前,她曾和林琨瀚教練一起到現場場勘,發現問題後向新竹市府善意提醒,但卻被時任副市長沈慧虹竟說是選舉抹黑,指控她們是為謀取政治利益,而不聽勸的結果就是造成球員受傷開刀。

不僅如此,高虹安也提及,公共工程大車站的計畫,預算從65億追加到104億,第一階段工程流標8次,過去兩年執行率0.6%,進度趨近於0;另外,新竹市的總圖書館原本定於今年6月完工啟用,但是在低落的施政效率之下,標案流標了12次,預算一路追加到16億,現在雖已經發包簽約,但如果未來還是交給這樣的團隊,之後是否能如期完工,是否會追加預算都是未定。

高虹安說,這些公共工程都看在市民眼裡,市府在執政上有許多問題、疑點,她承諾會竭力解決市民遇到的問題,為新竹市未來做整體規劃、盤算,「正派執政、工程不灌水」,讓人民納稅錢興建的公共建設發揮效用,回饋到市民生活水平上,而非砸大錢追求剪綵畫面,或專門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工程。

沈慧虹細數公共建設成績:有沒有變好 新竹人最了解

面對高虹安的提出的指控,沈慧虹也在政見發表中反駁,新竹人的生活有沒有變得更好,生活在新竹的人最了解。她細數8年來社區公園、學校風雨操場、Youbike建置、活動中心、長青學苑等政績,強調這些都是8年來,市府團隊一步一腳印地努力修整新竹市,生活在新竹的人有最深的體會,不用靠別人告知,而是真真實實在大家的生活裡。

沈慧虹說,「我們也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市府公共建設超過千件以上,不論是內部控管或外部單位監督,從來沒有少過。」

沈慧虹強調,市府希望每份預算都花在刀口上,珍惜每筆人民納稅錢,面對公共工程發生問題,秉持面對錯誤、修正到好的態度,過程中從來沒有懈怠,但到了選舉,有心人士刻意暗示,或是利用耳語造謠,企圖指控公務員人謀不臧,企圖認為有人上下其手,這樣的指控讓認真做事、夜以繼日工作的市府團隊、工作夥伴,造成人格上的傷害,努力做事還要面對不實指控,不只讓團隊受到傷害,也是對新竹市民的不尊重和不信任。

沈慧虹表示,相信紛擾會過去,建設一直在大家的生活裡,城市環境都有讓大家覺得驕傲的地方,更呼籲公共建設的討論可以更理性、更務實,而不是政治口水而已。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