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北部、東部降雨明日減緩。圖/台視新聞
基隆北部、東部降雨明日減緩。圖/台視新聞

今(16)日台灣附近環境水氣較多,迎風面地區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地區等地區,都有降雨情形,尤其宜蘭地區降雨最明顯,不過明(17)日午後,整體降雨減緩,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全台低溫都高於20度。氣象專家說,受到暖化影響,11月有越來越暖的趨勢,預估今年要等到12月才會有真正入冬的感覺。

氣象局預報員王君賢指出,今天到明天的白天,水氣是增加的情況,在台灣的桃園以北,東半部地區,會有一些降雨,而東半部地區降雨會較明顯,特別是東北部地區,在今天還是會有些局部性大雨出現的機會。

水氣多氣溫低+高山輻射冷卻 玉山北峰結霜

日前水氣增多,氣溫降低,高山空曠區輻射冷卻強,玉山北峰也結霜了。

玉山北峰結霜。圖/翻攝自臉書@mdc.cwb

在平地台北市高溫也下滑到24度,不過明日開始,溫度又會再度攀升,回到27、28度,中南部甚至超過30度,東半部最高溫也有28度。要等到下週日,才會有下一波東北季風報到,整體11月到目前,都還沒要入冬的感覺。

各地高溫。圖/台視製圖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氣候的暖化,會造成北邊的冷空氣越來越不強,從預報資料來看的話,東亞冬季風在12月可能會有相對偏強的機會,11月下旬之後,再來確認是不是持續這樣的趨勢。 

以台北站來看,11月平均氣溫最高紀錄是2015年24.15度,再來是兩年前23.79度,第三則是2006年23.58度。今年11月,氣象局統計到11月9日為平均23.51°C,也接近第三熱的紀錄。全球暖化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也打破大眾以往對入冬時序的認知。 

台北站11月平均氣溫。圖/台視新聞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