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發裁員潮。圖/非凡新聞
美國爆發裁員潮。圖/非凡新聞

疫情這兩年最風光的科技業,現在也要面對大環境的考驗,美國科技巨頭紛紛不敵今年的經濟難關,接連裁員,根據最新統計,總共有789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12萬人被裁,專家分析,這只是剛開始,明年裁員潮會越演越烈,科技業正開始勒緊褲腰帶,有可能重現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裁員潮嗎?

一上午遭通知裁員、登出系統 華人見識美國裁員速度

美國科技業裁員潮來的又快又猛!過去在Facebook擔任軟體工程師,後來跳槽到新創公司一年,結果被裁員的美國華人王眾慧,從公司宣布裁員消息到被通知、被公司系統登出,大約半個多小時,還來不及跟同事們告別,讓他深刻感受到美國裁員令人措手不及。

美國新創科技前員工王眾慧指出,上週五的例行會議裡面,CEO明確地表示大環境總體狀況不佳,結果沒想到半小時之後會議結束,主管跟人資就直接找他進行內部的視訊會議,直接宣布進行裁員,組上原本6個人直接裁掉一半,從被告知到結束、到下班甚至都不到中午,10分鐘之內公司系統也就將他們給抹除、不能登入,讓他發現美國裁員的現象是如此無情跟令人措手不及。

2022年科技業裁員潮 789家科技公司、12萬科技人遭裁撤

這波裁員潮大浪正在襲來,根據裁員資料layoffs.fyi的統計,2022年到目前為止,總共有789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12萬名科技產業職位被裁撤,其中Meta最大規模裁員百分之13、11000人;Twitter裁3700人、Coinbase裁1100人,Stripe、Snap跟Microsoft、Lyft裁1000人;Netflix裁450人,隨著疫情後逐漸開放,科技業面臨衰退潮,從今年第2季以來,各大公司不斷裁減成本,以度過難關。

Meta今年裁員1萬多人最多。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指出,最主要原因是通膨,導致民眾的所得減少,民眾一定會從高科技相關,譬如說娛樂還有產品等方面,開始減少購買,再加上科技廠先前雇用過多的員工,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出現了所謂的裁員潮。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交易策略研究組協理江浩農也提到,現在看到比較多的企業裁員,這可能是最後一個手段,但是其實相對也是蠻有用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大部份公司在裁員消息出來之後,其實股價都會應聲上漲,因為這是節省成本最快的方式,對這些成長股來講的話,要營造出持續成長的情況,必須要讓獲利包含EPS越來越好看。

科技業迎最冷寒冬 專家:才正開始勒緊褲腰帶

引領10年股市牛市的科技業,今年迎來最冷的寒冬,不過專家都說,這可能只是剛開始,由於經濟預測看起來不樂觀,科技業正開始勒緊褲腰帶。

邱達生表示,聯準會升息幅度跟頻率都前所未見,會對美國的民間消費、民間投資產生進一步衝擊,因此他認為未來要恢復到聘用員工的情況,大概要等很久,明年可能性都不高;江浩農則說,可以預期今年往後面走到年底,甚至是明年的上半年,預期還會有其他公司加入裁員這個行列。

但是未來真會重現,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裁員潮嗎?邱達生表示,現在如果說參考幾個主要的預測機構,都還沒有看到金融危機確實會發生的可能性,但是不排除這種系統性風險,很難透過模型來掌握;江浩農也指出,回頭看2008年的金融危機,其實它比較像是整個系統性的風險,目前沒有看到這樣的跡象。

74%科技業職員續留產業 被裁華人:現在非找工作好時機

只是被裁員的這些科技人,該何去何從?根據招聘網站ZipRecruiter,在10月對2500名美國人的調查,過去6個月內開始新工作的科技業職員中,有百分之74留在科技行業、百分之26在其他行業找到工作,被裁員的王眾慧樂觀看待,決定先放大假,明年再開始找工作。

74%科技業職員選擇續留產業。圖/非凡新聞

王眾慧表示,他意識到現在是年底的裁員潮,外面釋出很多很多的人才,但是因為人事凍結的關係,職缺又比較少,所以他認為這不是個找工作的好時間,因此預計會先休息一陣子,等明年再好好重新找工作,想要找的方向大概一樣會是科技業。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