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巴黎奧運的吉祥物「弗里吉」,14日首度公開亮相,奧運吉祥物大多以動物為藍圖,但「弗里吉」的設計靈感,來自法國大革命的重要象徵「弗里吉亞帽」,在法國歷史中是自由的象徵,在法國家喻戶曉。

法國大革命重要象徵 「弗里吉亞帽」家喻戶曉

2024年巴黎奧運的吉祥物「弗里吉」,14日首度公開亮相,紅色軟帽突然長出眼睛,接著伸出一隻腳,眼睛旁邊還有法國國旗的藍白紅3色緞帶。

「弗里吉」的設計靈感,來自法國大革命的重要象徵「弗里吉亞帽」,又稱為「自由之帽」。

「弗里吉」設計靈感來自「弗里吉亞帽」。圖/翻攝自Youtube

巴黎奧運籌備會主席埃斯坦吉特表示,2024巴黎奧運的吉祥物弗里吉,有奧運和帕運的,這是一頂弗里吉亞帽,因為弗里吉亞帽,是法國非常重要的象徵。

左邊是帕運、右邊是奧運。圖/路透社、美聯社

不過仔細一看,帕運跟奧運吉祥物稍微不一樣,帕運「弗里吉」的其中一條腿,是刀鋒式的跑步義肢。

奧運跟帕運吉祥物有稍微不一樣。圖/路透社、美聯社

巴黎奧運籌備會視覺總監瑪蒂凱指出,自從法國大革命後,這是一代代法國人熟悉的象徵,但遠不只如此,弗里吉亞帽遍布在學校、市政廳和郵票上,已經是社會的一部分。

尷尬! 巴黎奧運「招財」吉祥物 多數靠中國製造

奧運吉祥物通常都會為主辦國帶來可觀收入,不過「弗里吉」相關商品的產地,大部分在中國,引發爭議。主辦方解釋,這是因為授權生產的兩家法國企業,早已將產線移往中國,而且還有一成多的商品會留在法國生產。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