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首次!日韓領袖高峰會 達成多項共識

岸田文雄、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圖/翻攝自Facebook@首相官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出席東協峰會,兩人13日傍晚還舉行40多分鐘的雙邊會談,這也是日韓兩國領袖3年來首次正式會談。會談上,雙方除了同意儘快解決兩國間懸而未解的徵用工歷史爭議,並同聲譴責北韓頻頻射彈挑釁,而中國近年來不斷在南海跟東海擴權,也是會談的一大重點。

雙方同意 儘快解決二戰南韓勞工歷史爭議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到柬埔寨出席東協峰會,兩人13日舉行40多分鐘的雙邊會談,這也是日韓兩國領袖3年來首次正式會談。

因應北韓頻射飛彈挑釁 日韓同意加強合作

會談中,岸田跟尹錫悅除了同意儘快解決二戰期間,日本強行徵用南韓勞工的歷史爭議,還同聲譴責北韓近來頻頻射彈挑釁,同意加強合作因應,也放話北韓一旦核試,將採取更有力的應對方式。

中國南海、東海擴權 兩國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此外,對中國不斷在南海跟東海擴權,兩國領袖也表示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盼拉抬國內聲望 日相東協峰會強打中朝威脅

岸田不僅當著各國領袖面前,點名中國持續在東海侵害日本主權,還提到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對地區安全至關重要,甚至對新疆人權表達嚴重關切。岸田更說,為因應中朝兩國威脅,他打算增加國防預算強化防衛。

日媒分析,岸田這次在峰會上有話直說,是因岸田內閣近來接連有閣員辭職下台,向心力低,因此岸田希望在外交上能有一番成績。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