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抵達峇里島。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POTUS&CCTV
拜登抵達峇里島。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POTUS&CCTV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13日晚間搭機抵達印尼峇里島,準備參加G20峰會,根據白宮發布的資料,拜登將在印尼峇里島當地時間17時30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這是拜登自接任總統以來,與習近平的首度會面。兩人預計將討論台灣、烏克蘭、北韓議題,而雙邊貿易等經濟事務也將在討論範圍之內。

拜登剛結束在柬埔寨的東協峰會,搭乘空軍一號飛抵峇里島,官方準備了傳統舞蹈表演歡迎他的到訪。

官方準備舞蹈表演歡迎拜登到訪。圖/路透社

拜登先前也出席了埃及的氣候峰會,行程滿檔,但看起來精神不錯,外訪期間,傳出民主黨在期中選舉中,保住了參議院多數,顯然讓拜登相當振奮,隨後他搭上了總統專用座車,先前往飯店休息,為接下來幾天的G20行程做準備。

美國官員曾表示,拜登此行將向習近平表達擔憂,包含威脅台海和平的行動、中國侵犯人權的手段等,並試圖在其中了解中國這些行動的原因,好讓美、中兩國不會誤解彼此的意圖;外界則猜測,習近平可能會敦促拜登停止和台灣交涉,因為習近平先前已表達過欲統一台灣的想法。

彭博社資深編輯史奈德認為,會談目的只是為了避免關係惡化,恐怕不會有實質成果;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擔心,美中雙方可能會從最壞的角度去解讀彼此,而其中的引爆點就在南海議題。

拜登則利用在東協峰會致詞的機會透露,美國將和中國競爭,並對中國的「人權紀錄」表達看法,並強調台海和平,以及南海航行自由之重要,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的聯合聲明中,也提及「維護台海和平」的想法。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