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圖/台視新聞

九合一選舉只剩倒數十幾天,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今(14)日上午登場,民進黨候選人林佳龍在自我政見申論階段提到,新北是大台北的縮影,自詡自己是城市裁縫師,就像母親教導他的,要為客人量身訂做一個合身又體面的西裝。

怎麼為新北市量身訂做?林佳龍說,新北市在此時最需要穿的衣服,不是去抄襲別人或流於文字話術。林佳龍直言,新北市已經升格12年,人民有升級嗎?新北市在侯市長,包括副市長時期的治理已經12年,他要求侯友宜必須回答為什麼要再多四年?更何況侯友宜並沒有否認,他應徵新北市長後,可能又會去應徵新的工作,也就是總統初選。

林佳龍強調,新北市不是二等市民,而是有機會成為首都圈領頭羊,「新北市現在需要什麼市長,也就是我今天的主題」,林佳龍不解,侯友宜已做12年正、副市長有什麼理由再爭取下一任?林佳龍強調,個人若有好能力、滿腔熱血,12年應該夠了,而城市的進步是一場接力賽,因此期待未來四年能新北大翻新、市民大翻身,而不是只是說著好好做事,想的卻是2024。

林佳龍批評,侯友宜做太久也做不好、後繼無力,卻又提出2030重任。林佳龍質問侯友宜,新北市給你12年,你給大家怎麼樣的新北?林佳龍認為新北市升格但沒有升級,被空心化及邊緣化,看到侯友宜拆了鐵皮卻炒了地皮,另外也看到偏遠地區被邊緣化,因為鄉鎮市自治廢除後,權力及資源更少,新北市沒做到城鄉均衡發展。

「新北缺少國際化!」林佳龍直言,雖然這12年來新北市只增加2個姊妹城市,且是很內向的城市,而不是很國際化的城市,也缺少文化、教育及人民生活品質提升方面的軟實力。

林佳龍批評,侯友宜在兩次的選舉公報上都提到「安居樂業」,但新北治安掉到第17名、交通道路安全也是年年惡化;居住正義方面,社會社宅都是中央蓋的,年輕人要不吃不喝12.8年才買得起房子,就業機會及薪資水準也在惡化。

最後林佳龍強調,他將推動首都圈1000萬人的首都通月票、打造溪北捷運串聯新北市,讓新北市不是台北的衛星城市或衛星工廠;推動都市更新,危老建築1坪換1坪。要讓人民都市水準提升,包括增設國際局、運動局;推出解決偏鄉邊緣化的北海七星計畫等;給65歲以上長者免費裝假牙等讓新北大翻新計畫,承諾這都是他一定要做的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