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日前身心俱疲住院,遭衛福部長薛瑞元批評,若不符合住院條件會有浪費醫療資源的嫌疑,直言身為公眾人物此行為不可取。對此,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3)日表示,高虹安住院是由他決定,更酸薛瑞元「他是婦產科,我是急重症外科,大家要相信我的判斷」,柯文哲今(14)日針對高虹安住院說明,自己清楚高虹安的狀況,才給予診斷,而如薛瑞元需要看診,可以以朋友立場看一看。

針對柯文哲昨日稱高虹安住院是他的決定,但因柯已不是執業醫師,是否會有法律上的問題?柯文哲今日上午出席「尼莎颱風挾強降雨致災損 精進檢討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回應,照醫療常規要處理病人時,要先知道過去病史、現在病程,並做身體檢查、實驗室檢查,才能給予初步診斷與治療,視治療結果再重新回來再調整。

柯文哲說,自己了解高虹安要住院前的2、3天狀況,當天早上要高虹安不要去立院質詢,因為她已經一個晚上沒睡好覺、只睡1小時,但高虹安是一個「好學生」,缺點是凡事要求完美,最終仍去立院質詢。

而柯文哲在高虹安質詢結束後有見過對方,「作為一個醫生,有實際做過理學檢查,也對對方症狀非常清楚」,柯文哲判斷高虹安沒睡覺又有點脫水、沒吃東西,「作為醫生,我對我的醫術是有把握的,不管你怎麼講,我認為我在醫學上,至少曾經是專家」,所以以醫生角度看高虹安,思考如何讓對方最快速度恢復、回到正軌。

柯文哲批評,但薛瑞元是以抹黑角度看待高虹安,是站在「攻擊角色」,態度不一樣;而自己是以醫生角度來看,並非用政治人物角度看待。

至於薛瑞元稱每天回應「虹衛兵」的話題也身心俱疲,要請教「柯大市長」是否需要住院、打點滴,柯文哲回應,「如果薛瑞元願意來給我看,我當然是給他看」,以前連前總統陳水扁、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都有看過,「今天要給我看病,也是可以啦!雖然我現在沒有開診,但可以勉強以朋友立場幫你看一看,但是如果沒實際看過病人,我也不會開診斷給你,這是我們當醫生的基本訓練」。

此外,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日在臉書發文,「柯P示範了如何一句話惹惱所有婦產科醫師,大老心態該改一改」,柯文哲對此回應也覺得是失言,「老實說薛瑞元不是婦產科的問題,是他沒當醫生很久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