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習近平14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會談,預料台灣議題將成為焦點之一,前退役上將基恩呼籲拜登清楚表明,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保衛台灣。不過兩人這次會面並非正式峰會,專家認為,目的只是為了避免關係惡化,預計不會有實質成果。

拜習會在即 美退役上將:拜登應表明護台立場

11/14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G20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首度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面對面舉行會談。拜登表示,民主黨保住聯邦參議院多數,讓他處於更有利的位置,他將在會談中釐清雙方紅線所在,並了解雙方最關注的議題。

拜登強調,自己一直以來都坦率直言,從未有過任何的誤判錯估我們的立場,這對我們(美中)的關係而言至關重要。

拜登表示,將在和習近平的會談中釐清雙方紅線所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美國陸軍前副參謀長、退役上將基恩表示,台灣絕對是本次會談最重要的議題,呼籲總統拜登應該直視習近平的眼睛,毫不含糊地告訴他,如果他以武力侵犯台灣,就是在逼美國不得不介入保衛台灣。

「拜習會」明印尼登場! 專家:預計無具體成果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擔心,中美之間高度不信任,可能會從最壞角度去解讀彼此的行動和意圖,為全球帶來嚴峻的後果,而其中一個潛在的引爆點就在南海。拜習兩人能談出什麼也被打上大大的問號。

此外,這次會談並非正式領袖峰會,預計不會有聯合聲明,彭博社資深編輯史奈德指出,美中不斷淡化會談的預期,沒有稱之為峰會,基本上稱之為所謂制定規則的會談,雙方試著理解對方要的是什麼,會談目的只是為了避免關係惡化,恐怕不會有實質成果。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