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每天會喝果汁改善消化道問題,但小心過量反而傷肝,醫師李思賢日前PO文,表示曾遇過一名病患,明明不菸不酒,卻因天天喝果汁導致肝功能異常,直到他停喝3個月後才恢復,醫生解釋,因為過濾過的果汁缺乏纖維,會加快果糖進入身體的速度,肝臟只能以脂肪形式來貯存,建議要喝果汁,仍要保留水果原本的纖維。

肝臟無法處理果糖變脂肪 易造成肝功能異常

醫師李思賢PO文,提到自己曾經有過一名患者,不菸不酒但是肝功能,突然從正常上升到紅字,檢查發現肝臟有輕微發炎狀況,抽絲剝繭找答案,發現患者習慣每天一杯果汁,停掉之後肝臟狀況就恢復正常。

病患不菸不酒卻有輕微肝發炎。圖/台視新聞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表示,台灣的水果很甜,有非常高濃度的果糖成分,果糖在人體的代謝途徑裡面,可能會造成肝臟脂質的堆積,形成所謂的脂肪肝,會對肝臟的指數有所影響,造成肝發炎的情形發生。

過濾果汁缺乏纖維 加快果糖進入身體速度

醫師解釋,果汁通常會「過濾掉纖維」,少了纖維,果糖進入身體的速度就會加快,又多又急的果糖一下子湧入體內,肝臟在處理時,只能以脂肪形式存取,而過多的果糖就容易造成肝功能異常,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腎臟病。

果汁的果糖湧入體內,易轉為脂肪形式存取。圖/台視新聞

醫籲勿空腹吃水果 選擇纖維高、糖分較少者

葉秉威表示,水果大概一天一到兩份沒有問題,不過吃水果建議盡量不要空腹吃,可以選在飯後食用,並且可選擇纖維比較高、糖分比較少的水果,取代甜度過高的水果。

醫師建議,健康的民眾如果要喝果汁,可以保留果渣纖維,凡事不過量,才能吃得健康又快樂。

新北/曹子涵、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