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隔離縮短! 11/14起「5+n」上路一次看懂

11月14日起確診者居家照護縮短為「5+n」,隔離滿5天後,不管快篩陰性或陽性,都可以外出。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趨緩,各項防疫措施陸續放鬆,除了11/7起,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全面採行「0+7」之外,今(14)天起,確診者的隔離天數也將縮短為「5+n」,24類場域工作人員也將取消3劑令限制。《台視新聞》為您整理11/14起上路的新制懶人包,讓您一次看懂。

📍確診隔離11/14起縮短為「5+n」!快篩陰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從11月14日開始,確診者隔離縮短成「5+n」,也就是確診者只有前面5天要居家照護、不能出門,第6天開始,不管快篩陰性或陽性都可以外出,其中快篩陰生活就一切恢復正常,但若是快篩陽,還是需要自主健康管理,不可以聚餐或到人潮聚集場所,持續到快篩陰性日,或至距離解除隔離日滿7天。

確診者隔離改為5+n。圖/CECC提供

📍注意!自主健康管理期這些場所不能去

新制上路後,雖然5天隔離期滿,不管快篩陰性還是陽性都能出門,但如果驗出來是兩條線,就要避免出入近距離接觸到不特定對象的場所,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期。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注意,必須全程佩戴口罩,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的場所;同時禁止聚餐、聚會或群聚型活動。此外,到醫院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等,須遵守現行醫療應變措施,如果自身有就醫需求,也禁止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隔離/自主健康管理說明。圖/CECC提供

📍確診隔離可以投票嗎? 指揮中心:違規最高罰一百萬

指揮中心說明,九合一投票過程,會請國人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如確診者還在「5+n」的5天居家照護期間,請民眾依規定不得外出,如違反則會請地方衛生局依其外出時間開罰20萬至100萬元。

📍矯正機關、殯葬場所及24類場域工作人員11/14起取消3劑令

指揮中心說明,自11月14日起,取消24類場所(域)等工作人員,須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或快篩的限制。

相關場所包含屬於維持醫療量能、維持防疫量能、高接觸風險工作者、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也就是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第1、2、3、7類對象,還有矯正機關、殯葬場所、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業管的工作人員,11/14起取消接種3劑疫苗或快篩的限制。

11月14日起取消具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性質之場域工作人員三劑接種令及快篩限制。圖/CECC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