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竟是這「健康飲料」害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病患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竟是這「健康飲料」害的。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鮮果汁是許多民眾消暑解渴的選擇,比起其他含糖飲料,果汁通常被認為是有益的健康飲品,不過醫師李思賢指出,日前有一名病患不菸不酒,但他的肝臟卻出現輕微發炎的狀況,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天天喝「果汁」的關係,直到醫師請他停喝三個月後才恢復正常。

果汁吧在每條巷子隨處可見,似乎是比手搖店還要健康的選擇,尤其在早上喝一杯柳橙汁補充維他命C,而仿間也有很多偏方利用果汁來排毒以及改善消化道健康,但真的是這樣嗎?

醫師李思賢解釋果汁和一般水果的差別,果汁通常是「濾掉纖維」的,且果汁相較於完整的水果,更容易在空氣中氧化。纖維是腸內菌的食物,擁有足夠的纖維,腸內菌才會豐饒生長,也才會有飽足感和美麗的糞便。

當缺乏纖維,果糖進入身體的速度更快,身體沒辦法應付瞬間且大量的果糖,醫師指出果糖和葡萄糖不同,身體處理果糖的唯一器官就是「肝臟」,又多又急的果糖瞬間湧入肝臟,會使得肝臟只能以「脂肪」的形式將其貯存。其中,過多的果糖和「高尿酸」有關,高尿酸又與「心血管風險」、「高血壓」、「痛風」、「腎臟病」脫不了關係。

醫師李思賢透露他有位居家醫療的個案,躺在家裡不菸不酒,但是他的肝功能默默在幾個月之內就從正常上升到了紅字的階段,家屬一直不解為何肝臟會有輕微發炎的狀況。醫師就建議他把每天喝的果汁停掉再看看,果然三個月之後的抽血檢查,顯示肝臟的狀況已經恢復正常。

李思賢說,有些患者會利用綠果昔保養身體,他認為非常好,但是小心在調味的時候加入太多的水果,指出適度的水果可以平衡綠果昔中的葉菜類味道,但是過多的水果就沒有必要。

看到這裡,是否認為果汁不再是健康飲品了?醫師接著提出四項更好的建議,一是買果汁時,請老闆保留果渣,不要濾掉;二是打果汁時,「丟掉的不是殘渣纖維,而是果汁」,留下的殘渣纖維可以拌優格或沙拉,甚至加入其他熱食菜餚,都可以讓食物充滿水果風味的同時,也吃進很多纖維、但是少點果糖。

三則是選擇糖分較少的水果做果汁,像是酪梨、檸檬、萊姆、蔓越莓、黑莓及酸櫻桃等;四是「直接吃水果」,畢竟可以很容易的喝掉五顆蘋果,但是要用吃的可就沒那麼容易了,最後醫師也建議「一天的水果量要小於一顆拳頭。」

醫師強調,常常脹氣或是有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的患者不適合吃水果纖維,也提到民眾在做排毒時要搞清楚一件事,「什麼東西不要吃,比要吃什麼東西還重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