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暖冬嗎?氣象局曝「秋老虎發威」 週日午後北台灣再變天

立冬已過,全台各地仍高溫飆破30度。圖/台視新聞

立冬都過了,還是好熱,今(11)天開始到週日(13)上半天,都是高溫穩定天氣,高溫上看30度以上,很多民眾不禁要問,台灣有可能會有最熱的秋冬嗎?中央氣象局說,目前高溫算是秋老虎發威,過去台南11月曾有過35.2度的高溫,是不是暖冬還言之過早,要繼續觀察到11月底。

白天溫暖偏熱「上看32度」 週日午後北台變天

陽光普照,明明已經11月了,路上還是有不少民眾穿短袖,氣象預報表示,11日除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全台各地幾乎是晴到多雲,可以感受到天氣溫暖偏熱,白天高溫逼近30度或30度以上。

全台近日是晴到多雲好天氣。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一直到週日下午天氣,都會比較穩定、氣溫偏高,預估到週日下午,隨著東北季風的增強,在鋒面的北部、東北部有下降的趨勢,今明兩天預估各地的高溫上看29度到32度左右。

11月飆30度以上「今年又是暖冬」?氣象局解釋:秋老虎發威

天氣熱到像夏天,尤其9日南投最高溫34.4度,10日屏東也有33度,都已過立冬,卻還是冷氣照開、短袖照穿,民眾不禁要問,今年還是暖冬嗎?

近日南投、屏東仍有33、34度高溫。圖/台視新聞

李孟軒指出,秋天的時候,有時候東北季風下來,然後隨著大陸高壓出海,風向會比較偏東南風,就很容易出現秋老虎的天氣形態,有時候感受會偏熱一點,像今明兩天這樣。

氣象局說,11月還30度以上過往也曾有過,台南在1987年11月5日,還出現35.2度,紀錄還沒被打破,今年是不是暖冬恐怕言之過早,還要觀察到11月底。

台北/曹子涵、侯正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