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國期中選舉持續開票,選前各方預期「民主黨」將大敗,不過目前共和黨期待的「紅色浪潮」並未湧現,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背書的候選人也接連落敗。對此,川普表示,共和黨贏了是他的功勞,但輸了就與他無關。

美國期中選舉參眾兩院的開票結果,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分出勝負。在參院方面,共和黨取得49席,民主黨有48席,還剩下喬治亞州、亞利桑那州以及內華達州3個州勝負未決,其中喬治亞州確定要在12月6日舉行決選定勝負;喬治亞州的席次,很可能是決定民主及共和兩黨誰能掌控參院的關鍵一席。

在眾院方面,共和黨雖然領先民主黨20多席,但還有40多席還沒開出,共和黨就算過半也只是小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表示,「媒體和反對者預測的巨大的紅色浪潮並沒有出現,民主黨的選舉之夜表現的很強大」,強調民主黨這一仗打得漂亮,還表示自己有意再戰2024,預計明年初會做出最後決定。

面對共和黨表現未若預期以及欽點的候選人接連敗北,川普說,「我認為如果他們贏了,所有功勞全歸我,但是如果他們輸了,則完全不應該怪罪於我,好吧,但是事實可能恰好相反。」

川普前兩天告訴支持者,11月15日將有非常重大的宣布,很可能是問鼎2024總統大位。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