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斯拿下搖擺州俄亥俄州的參議員席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凡斯拿下搖擺州俄亥俄州的參議員席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透過本屆期中選舉,為自己再戰2024先試了水溫。像是由他背書的戰將凡斯(J. D. Vance)是政治素人,卻能夠打敗擔任過10屆眾議員的民主黨老鳥,拿下搖擺州俄亥俄州的參議員席次,這批由他力挺的共和黨選將被稱為「MAGA派」,目標是「讓美國再次偉大」。不過川普這場暖身賽沒有想像中順利,MAGA派的賓州參議員跟州長參選人雙雙落敗。

川普力挺選將MAGA派 「凡斯」政治素人勝老鳥

在支持者的歡呼聲中,共和黨籍參選人凡斯以大約7個百分點差距,拿下搖擺州俄亥俄州的參議員席次。他在致詞時提到,「不論你們有沒有投給我,我保證會在美國參議院每天為俄亥俄州民眾奮鬥,因為有你們我才辦得到。」

38歲的凡斯是政治素人,起初反對前總統川普導致聲勢低迷,後來髮夾彎倒向川普,從川黑變身川粉,從此異軍突起,最終打敗擔任過10屆俄亥俄州眾議員的民主黨老鳥萊恩(Tim Ryan)。凡斯被視為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陣營,簡稱MAGA派的一大勝利,不過這批戰將卻在賓州踢到鐵板。

民主黨老鳥萊恩。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MAGA派賓州參議員跟州長參選人 雙雙落敗

由川普大力相挺的參議員共和黨籍參選人奧茲(Mehmet Oz),以不到三個百分點之差,敗給民主黨對手費特曼(John Fetterman)。

民主黨費特曼獲賓州參議員席次。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同時共和黨也輸掉賓州州長之爭,替民主黨出戰的夏皮洛(Josh Shapiro)大幅領先MAGA派的馬斯特里亞諾(Doug Mastriano)達12.5個百分點,這讓川普浪潮未能如預期般橫掃。

替民主黨出戰的夏皮洛大幅領先MAGA派的馬斯特里亞諾。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川普浪潮未如預期橫掃 重出江湖暖身賽不順利

開票之夜,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高調開了慶祝派對,他透過期中選舉替自己再戰2024先試了水溫,還放話要在15日做出重大宣布。不過這場重出江湖的暖身賽沒有想像中順利,是否影響參選計畫?外界拭目以待。

開票之夜,川普在佛州海湖莊園高調開了慶祝派對。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