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同袍發文悼念曾聖光。翻攝自Руслан Андрійко臉書
烏軍同袍發文悼念曾聖光。翻攝自Руслан Андрійко臉書

花蓮吉安鄉25歲阿美族青年曾聖光,6月赴烏克蘭參軍,近日在與俄軍交戰時受傷,最後失血過多身亡,成為首例赴烏克蘭戰死的台灣人。日前一名曾聖光所效力的烏克蘭「喀爾巴阡西奇營」的志願軍副參謀長Ruslan Andriyko,在臉書發文哀悼,台灣的愛國者、烏克蘭勇敢的捍衛者,在這場可怕的戰爭中,成為第一個被殺害的台灣人。

Ruslan Andriyko在文中表示,「我一直在想,世界各地的戰士們與我們一起對抗莫斯科大隊的動力是什麼?常常用粗糙的英語,問外國人你為什麼在這裡?答案就是一個:我每天都在社群上看到俄羅斯人的殘忍、摧毀城市、平民的屍體、虐待烏克蘭人,如果我只是看著什麼都不做,作為男人我無法尊重自己」。

Ruslan Andriyko認為,他憑藉這樣的動力離開平靜的生活、家,陷入戰爭地獄、泥濘、雨水,幾週不眠不休,他生命中最後的時光是在這情形下度過,無論多難,也都只能繼續向前。

Ruslan Andriyko說,這是營隊的損失,對於曾聖光的家屬、台灣有這樣的兒子感到非常敬佩,以全烏克蘭人民致上無限的感激。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