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入後疫情時代,旅遊市場回溫,搭機人數明顯成長,但許多乘客抱怨飛機機位空間不斷縮水,部分廉價航空的機位前後間距更遠低於業界平均值,而美國人的平均體重也在幾十年來增加10幾公斤,身高也變高了,因此搭機的舒適度可說是越來越低,機位縮水也讓人擔心在危急情況下能否及時全機撤離。

飛機機位空間縮水,在美國長久以來就引發不小的民怨,美國國會如今再次要求聯邦航空總署(FAA)針對機位大小訂定標準,防止部分航空公司在限縮機位上得寸進尺。乘客權利維護組織哈德森表示,「航空業界的想法就是一架飛機塞越多人就能賺越多錢。」

根據美國飛行乘客權益組織調查,1990年代以來,美國平均機位寬度從45公分縮小到40公分,前後間距也從89公分縮水到71公分,但過去50多年,美國人均體重增加14公斤,平均身高也增加,舒適度大打折扣之外,更引發安全疑慮。美國飛行乘客表示,「如果再把機位縮小,乘客絕對不可能安全撤離。」

考驗的就是能否達到90秒內撤離全機的標準。雖然FAA近年測試過關,但當中並沒有考量到年幼和年長者以及行動不便人士。航空公司雖然強調絕不犧牲飛安並盡可能提高搭機舒適度,但許多美國民眾害怕未來會繼續被迫接受機位縮小,希望政府能夠介入保障消費者權益。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