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被爆與一名女性醫界後輩牽手、緊摟,且他的丈夫也在場,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陳時中「鹹豬手」;今(7)天PTT上一篇文章再指出,真相背後原因錯綜複雜,因為這名女性醫師的丈夫就是高端疫苗效益評估專家會議的14名專家之一,衛福部和這名丁醫師關係匪淺,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嚴正駁斥,丁醫師並非高端審查的專家之一,他也不認識這位醫師,大酸利用打擊國產疫苗作為政治選舉操作的人,不免會氣急敗壞、繼續造謠抹黑,「但沒關係,指揮中心的職責就是要把這些東西一一說清楚。」

王必勝說明,PTT指丁姓醫師是14位高端審查專家之一,是一個錯誤的報導,王必勝重申兩次「丁醫師並不是審查高端效益報告的14位專家之一。」

針對PTT的影射,王必勝說,自己不認識丁姓醫師,甚至連對方叫什麼名字都講不出來,還有媒體報導的一位李姓醫師,他也不認識,都是錯誤的影射。「會後將請法制單位向警方報案。」

王必勝強調,「事實只有一個,在完全合法的程序之下,專家已經基於科學證據,一致認可高端疫苗符合保護效益。」

王必勝說,「一直以來,利用打擊國產疫苗作為政治選舉操作的相關集團,不免會氣急敗壞,繼續模糊事實、造謠抹黑,但沒關係,指揮中心的職責就是要把這些東西一一說清楚。」

接著,指揮中心再度針對外界對高端疫苗的疑慮逐一說明,首先有人質疑專家審查會議用「舉手投票」來決定結果?王必勝說明,實際上是14位專家在聽完報告之後,進行提案討論,最後依照自己的專業判斷,以「書面記名」方式投票,最後由會務人員統計結果,並留下紀錄,結果14位專家都同意。

王必勝呼籲大家仔細想一想,這樣用個人意志及專業判斷,已經是最民主、最尊重專業的機制,其實也有其他方式,例如共識決或者收集專家意見後,由業管首長決定簽准,但他們仍選擇最民主,且最尊重專業的機制。

第二個質疑是,有人批評審查內容使用疾管署大數據資料,王必勝說明,這個在第一時間就說清楚此次審查資料有3部分,第一是高端公司本身自己的報告,第二是臨床單位資料庫數據分析,第三是疾管署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

事實上,在一般審查新藥、新疫苗時,除了申請公司的報告之外,幕僚單位也會準備文獻、數據、各國比較等資料供專家委員評判時參考,這是審查的常態,資料並非申請公司做的。

王必勝說,這次納入各種資料時,也請現場專家委員投票決定是否適當,同樣獲得14位專家一致同意,整個過程非常嚴謹。而因為各單位報告的資料,不是高端公司的資料,所以從未提供給該公司。

王必勝強調,用考試來形容審查會是不適當的、也不確切,「這不是考試,而是一個保護效益的審查。」

第三項爭議是外界要求公開專家委員的名單,王必勝先解釋,這樣的審查會並沒有法律規定要公開委員名單,當天也有調查出席委員的意願,大部分的委員都反對公開,因此尊重不會公開委員名單以示尊重。

王必勝指出,專家願意貢獻所學,協助政府並參與公共事務,是國家進步的重要基礎,在各個領域都是這樣,但在特定人士可能意圖騷擾、霸凌、肉搜的情況下,公開專家名單會造成他們嚴重的困擾,這絕非主政單位所願,也非國家福氣。

王必勝舉例,過去食藥署審查食品議題時,就因公開專家名單,導致專家受到肉搜、霸凌、騷擾 ,甚至有委員跟太太去菜市場,被指著鼻子罵,導致家人失眠,後來邀請這位專家就被拒絕了。而現在又發生不是審查專家卻被指認影射為委員,可見公開名單帶來的困擾有多大。

第四個質疑是,外界指稱高端審查速度太快?時機敏感配合是特定候選人?王必勝回應,大家可以自己上網查詢看一看,包括在野黨、部分媒體等,都是希望高端保護效報告盡快審查並公告,並未有人希望延遲處理,因此指揮中心要求食藥署配合加速作業。如今又批評審查太快,令人難以理解。

他更強調,指揮中心從事各項工作,皆以專業及民眾需求為優先,不會考量選舉相關問題。更何況這次14位專家都是專業、獨自、外聘的,事前無法預測結果,也不可能掌控,而且無論結果為何都一定會發布新聞稿週知民眾,假設結果不符合也會公布,「配合特定候選人之說實屬無稽之談。」

最後一項爭議是「疾管署大數據統計分析適法性?」王必勝表示,這次做疫苗效益評估的大數據分析,是因為10月已經開打次世代疫苗,對於單價疫苗時代的結束,希望以科學證據提供民眾這段時期以來,疫苗接種效益相關的資訊,藉此作為指揮中心下階段疫苗政策訂定的參考,並依法無需事前申請倫理審查。該統計分析會擇期完整向民眾報告說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