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左)會見習近平(右)。圖/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蕭茲(左)會見習近平(右)。圖/路透社、CNN(資料畫面)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疫情爆發以來首位造訪中國的G7領袖,不過蕭茲卻因為訪問中國而遭到質疑、批評。蕭茲5日表示,他和習近平在聯合聲明中反對在烏俄戰爭中使用核武,就足以說明他這次訪問中國的充分理由,是不虛此行。

蕭茲5日時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一場活動中表示,「習主席和我能共同宣布,在烏俄戰爭中不應該使用核子武器,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此行值回票價」。而德、中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同意「共同反對對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子武器」,不過聲明中並沒有批評俄羅斯,或是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

《美聯社》報導,蕭茲因為仰賴中國市場的經濟策略而廣受批評,訪中一舉更遭質疑,他認為,如果德、中兩國關係惡化,「多元化」是解套潛在負面影響的方法。他說「我們有明確的計畫,且正在執行,這代表和我國進行貿易往來的國家都得多元化,當然,特別是一個這樣大的、在世界經濟中佔有大份量的國家(中國)」,並承諾往後將繼續對中國進行經濟交流。

據報導指出,蕭茲訪中一行,針對經濟合作、氣候變遷、烏俄戰爭等議題討論,也和將卸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也談及台灣相關問題,如台灣進入中國市場等。就台灣議題,蕭茲認為,對於自治的台灣來說,台灣和中國雙方只能「和平協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