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竟只能以「企業」參加大阪世博。圖/翻攝自YouTube@Expo2025Japan
台灣竟只能以「企業」參加大阪世博。圖/翻攝自YouTube@Expo2025Japan

2025年世界博覽會將在日本大阪登場,不過立委卻爆料,我國砸了20億卻被要求館內不能出現任何「中華民國、台灣」的文字和圖樣,即使是「Formosa」也不行,只能以「企業」名義參加,國民黨立委怒批,台日關係友好在哪?民進黨立委也說「乾脆不要去了」,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怒批是中國打壓。

大阪世博台灣「被消失」 立委批:台日友好喊假的

睽違55年,世界博覽會將再度回到日本大阪舉辦,預計邀請150個國家和地區共襄盛舉,估計有3千萬人次參與,緊鑼密鼓籌辦中,但卻傳出台灣「被消失」。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爆料,經濟部編了20億預算,但我國被要求在館內不能出現任何中華民國、台灣、中華台北,甚至是Formosa等相關文字、符號意象,只能用「企業」名義參加,怒批所謂的台日友好根本是喊假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不是台日關係友好嗎?不是日本大哥哥嗎?怎麼會欺負小老弟呢?」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認為,如果不能用台灣名義參加,就不用參加。

傳中資進駐大阪世博會「矮化台灣」 朝野齊撻伐

反觀2010年上海世博會,天燈外型的「台灣館」引發轟動,2025年大阪世博會我方卻被矮化,朝野立委都看不下去,不過也傳出,由於中國是大阪世博會的主要贊助者,擔心中方反彈,所以才不允許,蘇揆也予以譴責。

2010年上海世博會,天燈外型的「台灣館」引發轟動。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國際處境非常困難,台灣在世界上有重大貢獻,卻因為中國的打壓,許多用國家名義參與的機會都被嚴重限縮。

國貿局承諾會極力爭取以台灣名稱參展,中國打壓我方國際空間再添一樁。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