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早已成為全民運動,而追求理相的身體曲線,更是愛美人士追求的極致;除了透過運動鍛鍊、飲食調整等方式,醫學美容也是近來多民眾使用的方式。

台北慈濟醫院醫美中心醫師魏林瑰表示,一位30多歲的患者透過節食的方式瘦身,卻無法持之以恆,所以身材忽胖忽瘦,每當復胖後便再勉強節食,造成小腹及腰際皮膚鬆弛垂墜;在了解患者的的需求之後,透過水刀抽脂方式將小腹與兩側腰線的脂肪抽出、搭配塑身衣穿著,之後不必再透過節食等方式來瘦身,同時也提升了自信心。

小腹贅肉很難消除

小腹是很多人透過運動與飲食也無法不凸起或垂墜的部位,魏林瑰表示,人體各部位的脂肪厚度,是以身體的基因做先天各部位的基礎設計,再隨著後天體脂肪比率變厚或變薄。雖然節食或運動減少了體脂肪比率、讓人瘦下來,但是因為人體腹壁的解剖結構必定含有脂肪層,所以大家常常覺得節食或運動對軀幹脂肪消除的效果不好。

再加上隨著年齡增加或者反覆復胖減肥,皮膚鬆弛之後,會更把多餘的皮膚誤會為贅肉。因此抽脂手術成為消除腹部脂肪、緊緻腹部線條的另一種選擇。

抽脂手術事前評估很重要

雖然抽脂所需要的皮膚切口很小,但是接受抽吸的皮下脂肪層的面積並不小,所以術前評估需格外慎重,魏林瑰表示,患有心肺疾病、糖尿病的民眾並不建議接受抽脂,服用類固醇或抗凝血劑的民眾則建議先回原看診科別進行調藥,待穩定後再行手術。而為避免脂肪間膜中神經及血管過度遭受破壞,導致脂肪顆粒隨著破損血管流動堆積至肺部微血管網,造成脂肪肺栓塞,1次手術的總抽取量以7000cc為限。

傳統抽脂手術是以強力負壓的抽脂管手動刮除脂肪,對脂肪間膜的神經及血管破壞力較強,且抽取出的脂肪顆粒也容易壞死不利脂肪移植。水刀抽脂則是以間歇性扇形噴射將脂肪組織打散,同時以負壓溫和取出微米等級大小的脂肪,相較傳統抽脂的蠻力刮除,水刀利用水的壓力沖刷脂肪組織,大幅降低了對神經及血管的損傷與脂肪肺栓塞的危險。而所取出的脂肪顆粒經無菌過濾後將空氣與水排出後,直接流入專用集脂桶,既能提升脂肪存活率,也能立即使用於自體脂肪移植。

找對專業醫師執刀 降低併發症風險

魏林瑰提醒,抽脂是一種侵入性的手術,脂肪層之下便是肌肉層,若是不慎傷害到肌肉層,會造成額外過多的出血、肌肉內血腫、術後肌肉疼痛無力等問題,也可能會發生腹腔內臟器受傷的情形,因此,建議選擇專業整形外科醫師進行評估與手術,以降低術中與術後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先吃再運動or空腹運動」效果好?營養師解答 突破減肥撞牆期豬肉、牛奶都要少碰
吃胖想瘦又嘴饞? 「8樣事半功倍食物」曝:吃油竟也有幫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