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摘自《常春月刊》

有不少女性朋友最怕每個月的經痛,基隆長庚醫院中醫主治醫師張心寧表示,經痛有分虛證及實證,即「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實證多為氣滯、血瘀及寒凝,臨床表現為腹部脹痛、絞痛或刺痛,同時伴隨有血塊及經前乳房脹痛等症狀;虛證則多見氣血虛損、肝腎不足,臨床常見腹部隱隱作痛、腰痠、伴隨月經量少色淡或後期不來、點滴不易乾淨等症狀。有時經痛並非絕對是實證或是虛證,虛證與實證交雜的情形亦是十分常見的。

臨床上經痛的病人來中醫求診,仍須辨別是屬原發性或續發性,原發性是骨盆腔沒有病變,而繼發性則是因為子宮或是卵巢的病變導致,例如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或是骨盆腔感染等,必須要先確認經痛類別,才能對症下藥,調整改善經痛的問題。

1. 以中藥來調經

中醫主要是根據月經週期來調整經期的不適,服用中藥調理的好處是除了可以減少西藥的使用、調理生殖內分泌系統,最終目標是希望能有健康的身體,且不需要靠藥物也可以有平順的月經。若屬偏實證者,可使用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中藥,例如香附、延胡索、桃仁、川芎、紅花及柴胡等;偏虛則可以在月經結束之後使用四物湯加減來調補氣血,例如當歸、川芎、白芍、地黃、黃耆及人參等。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中藥的使用也會有所不同,所以要先請中醫師確認自己的體質後,再選擇調理的中藥。

2. 防止下半身受涼

要特別提醒的是,月經期間,全身抵抗力較弱,不易抵禦外邪,容易受涼感冒,所以要注意身體的保暖,避免寒冷的刺激,特別是要防止下半身受涼,例如洗冷水澡、淋雨及坐涼地等,這些情況容易引起骨盆腔臟器的血管收縮,經痛會更加劇。

3. 經期間不吃酒食

月經常拖延很多天不乾淨或是經血量過多的女性,在經期盡量不要食用加有酒類的食物,因為酒屬熱性,有促進循環的作用,可能會「迫血妄行」,造成月經點滴不淨或經血量更大。

4. 勿熬夜

經痛與生活作息相關,如果經常熬夜,以中醫的觀點是會傷「腎精」,而腎精與生殖內分泌功能相關。

5. 紓壓

情緒及壓力有關,壓力則易造成肝鬱氣滯而致氣血不順。平時可以多運動,運動可以調氣、補氣,有助於壓力的釋放及氣血的循環。

6. 不吃冰品、辛辣物

最好不要吃冰冷及刺激性大的食物,例如冰品、辛辣食物,因為「寒主收引」,可致經血排出不順,而辛辣的食物則可能迫血妄行。臨床上,常見經痛婦女在經期吃冰或吃了生冷食物後症狀加重。

【延伸閱讀】
「那個來」的時候,頭痛、腰痠、提不起勁,中醫師提醒6重點,擺脫疼痛
經痛時間長、經血量多恐是子宮肌腺症! 醫點名「飲食禁忌」:山藥、豆漿少碰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