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公布國內驗出首例XBB和BF.7本土個案,分別為北部40多歲男性、南部60多歲女性,皆曾接種3劑疫苗,其中40多歲男性為「二次感染」。而指揮中心針對XBB變異株說明,表示「重複感染機率較高,但依資料來看,疾病嚴重度未提高」。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XBB是包括Omicron BA2.10.1與BA2.75的重組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已完成初步的風險評估報告,根據WHO上週資料,XBB變異株已至少在全球35個國家檢出,目前估計占1.3%,預測占比將會越來越高。

XBB變異株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XBB在東南亞中流行主要為新加坡,10月下旬已達到最高峰,而上週已有下降趨勢,這波疫情看起來比前2波的疫情,分別在新加坡3月、7月都較緩和,特別是3月份疫情的5成左右、7月的8成左右,疫情規模較小、上升與下降速度也較快,原預期11中旬趨緩,不過現在10月下旬已提前下降。

羅一鈞說,WHO整理亞洲國家資料指出,XBB主要來自於新加坡與印度,XBB相較其他Omicron的變異株,疾病嚴重度未增加,上週新加坡資料XBB住院率下降3成左右。

另外,XBB有較高的重複感染機率,根據亞洲國家資料,主要還是集中發生在Alpha、Delta的感染者身上,如是最近才感染過Omicron,目前尚未有資料顯示,近期感染Omicron的感染者也會發生明顯免疫逃脫的情形,但因為變異株出現的較短暫,需陸陸續續等待實驗室或人體研究資料,再來佐證觀察是否正確。

而WHO於27日公布的評估指出,XBB以及在西方目前看起來具有潛力的BQ家族,這兩個新興變異株比其他的Omicron表徵相近,導致現在不需再指定為「高關注」的變異株,也不會再給病毒新的希臘字母,以風險評估來說,傳播、感染情形增加,但疾病嚴重度未提高。

指揮中心建議,不論民眾在國內、外,都需遵守防疫規定、相關篩檢措施,及鼓勵大家接種次世代疫苗,預防各種Omicron變異株的威脅。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