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梨泰院事件上演 學者籲中央修法規範5要點

以往北市跨年倒數完,捷運站就會湧入爆量人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距離跨年還有兩個月,如今卻爆發南韓梨泰院踩踏事故,學者憂心提出警訊,我國至今未嚴格修法管制大型群聚活動,沒有詳細列出相關人流動線、救援路線、停辦天候標準等詳細指引,應盡速列出規範,避免憾事在台上演。

防梨泰院事件上演 學者籲中央修法規範5要點

北市每年的跨年活動,尤其信義區倒數完,捷運站開始湧入爆量人潮,就怕梨泰院悲劇在我國重演,專家提出警訊,因為至今中央仍未修法管制大型群聚活動,5大重點必須注意,硬體設施、人流動線、救援路線、停辦天候標準及應變人力,都必須詳細列出指引。

陽明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圖/台視新聞

銘傳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表示,以前我們跨年晚會就有很多民眾反映,被擠到快喘不過氣來,活動之前要做好各種疏散導引,甚至人數超過就暫時停止場域進出,路線怎麼分配,哪區的人往哪裡疏散,甚至在現場可以做一些警告標誌。

地形釀禍!學者指:人潮湧入單一窄巷難疏散

而這次梨泰院死傷會如此慘重,專家認為跟地形有很大關係,單一窄巷瞬間湧入10萬多人,根本無法有效疏散人潮。

我國街道連接頻繁 若遇擁擠事件較容易疏散

相較於南韓的街道,我國學者認為,台灣街道大多相互連接,小巷弄、小街道眾多,若發生類似「擁擠」事件,更能有效疏散群眾。文化大學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副教授陳維斌表示,「堵在巷子裡頭,巷子另一邊又是牆,兩邊的牆完全被堵死,就像心血管疾病只有一條出入。畢竟台灣道路巷弄比較多、四通八達,在必要狀況它的確可以發揮像微血管那種分散方式,疏散人群。」

年底我國大型活動接力登場,避免踩踏事件,各主辦單位提前兵推,不敢大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