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再發布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再發布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今(31)日表示,受颱風奈格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的影響下,台灣附近的水氣非常多,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一整天都易有降雨出現,西半部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雨,提醒東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容易有豪雨以上等級發生,必須留意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等現象。

豪雨特報。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指出,奈格颱風目前已通過菲律賓,位在台灣南南西方1070公里,預計未來會逐漸往北移動,明(11/1)日距離台灣最近,不過仍有5、600公里的距離,2日後颱風逐漸往西移動,且在過程中強度減弱。雖然颱風距離遙遠,但外圍水氣延伸至台灣上空,再搭配東北季風增強,因此台灣東半部地區降雨明顯,至於西半部地區今日雲量也偏多,將出現短暫雨,提醒全台民眾今天外出要攜帶雨具。

奈格颱風目前位在台灣南南西方1070公里。圖/台視新聞

至於雨量累積部分,氣象局說,從29日0時至31日9時止,降雨都集中在迎風面地區,宜蘭南澳山區的累積雨量已超過1千毫米、宜蘭大同山區也有900毫米以上,至於花蓮、雙北地區的最大雨量區域也來到3、400毫米,提醒這些地區今天降雨仍會持續,必須注意強降雨帶來的災害。

宜蘭南澳山區的累積雨量已超過1千毫米。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說明,今天至明天清晨降雨狀況仍明顯,預計雨勢在今晚入夜後有機會趨緩,不過明天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仍有豪雨狀況發生,而4日又有另一波東北季風來臨,是否會再帶來雨勢仍須進一步觀察。

不過北台灣已經陰雨綿綿好幾天了,究竟何時會看到太陽露臉?氣象局說,明天水氣減少後,預計2日西半部的陽光就會露臉,但北部及東半部仍受東北季風影響,因此要看到太陽還須再等一段時間。

雨勢在今晚入夜後趨緩。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