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黑海艦隊遭攻擊,停止烏穀物出口協議。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俄稱黑海艦隊遭攻擊,停止烏穀物出口協議。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俄羅斯於當地時間週六宣布,暫停參與由聯合國斡旋的烏克蘭穀物出口協議,並將原因歸咎於烏克蘭無人機攻擊克里米亞的俄國船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譴責俄國此舉令人髮指,還說這將增加全球糧食危機。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指控,烏克蘭週六凌晨用16架無人機攻擊位於克里米亞半島塞凡堡(Sevastopol)附近的黑海艦隊,且英國海軍「專家」也參與協調這次的「恐怖攻擊」。

對此,烏克蘭稱無人機不是他們所有,並反控俄國在找虛假藉口,英國同樣做出否認,稱俄羅斯的說法,包括指控英國海軍人員上個月炸毀北溪天然氣管道,「都是錯誤的」,目的是轉移外界對俄軍在烏克蘭任務失敗的注意力。

事件發生後,俄羅斯宣布無限期停止參與聯合國斡旋的烏克蘭糧食出口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透過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各方都必須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危及黑海穀物出口協議的行動,這是一項至關重要的人道主義措施」,提到正在與俄方保持聯繫,以免對全球數百萬人造成影響。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