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格颱風路徑又再往西偏移,預估週日(30日)就會通過菲律賓,往南海方向移動,下週一(31日)到週二(11/1)將最接近台灣。氣象局表示,雖然發布警報的機率持續下降,但外圍環流從週日晚間,就會開始影響台灣,加上東北季風增強,下週一恐怕會出現「共伴效應」,基隆北海岸、宜蘭、花蓮有機會有豪雨等級的降雨。

「奈格」路徑往西偏移 估下週一、二最近台灣

奈格颱風逐漸接近,台東沿岸開始出現長浪,浪花至少1層樓高,綠島沿岸也有4米多浪高,風力約達到8級;現在颱風最新路徑曝光,氣象局預測,奈格颱風週日通過菲律賓到南海後,路徑再度往西偏,預估下週一到週二最靠近台灣。

奈格颱風逐漸接近,台東沿岸開始出現長浪。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指出,「按照我們的路徑的話,現在發布海警的機率,是逐漸在下降,假如這個颱風路徑,比預期又再偏東的話,還是不排除這樣的機會,但是機率是低的。」

「奈格」路徑變數多 鄭明典:2駛流分道揚鑣

這回颱風預測路徑變化大,是受到兩股駛流影響,東側的駛流偏北,奈格中心附近的駛流偏西,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分析,兩股力量角力似乎有「分道揚鑣」的趨勢,所以奈格的路徑就往西調。

但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只要颱風在潛勢預測路徑上,或預測路徑的西側北轉,都不會有發警報的條件,但他強調「警報」本來不是重點,而是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的「劇烈降雨」才是最大威脅。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也說明,10/31這段時間,因為北風跟南來的潮濕空氣,有明顯相遇的過程,所以這段時間確實可能有共伴效應。

10/30開始雨勢增強。圖/台視新聞

根據降雨趨勢圖顯示,30日起雨勢增強,北部、東半部恐有局部大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及花蓮則可能會達到局部豪雨等級,雨彈將連炸3天。到下週二(11/1)雨勢才會逐漸趨緩,提醒民眾雖然警報發布機率低,仍要提前做好準備! 

台北/楊祥瑜、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