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日本防疫逐漸解禁,不料東京卻發現Omicron新型亞變異株「XBB」,專家預測,「XBB」可能成為日本第8波疫情的主要病毒株。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XBB」傳播力雖然增加,可是在重症率、死亡率、住院率等指標看起來沒有增加,甚至有減少趨勢,但仍提醒民眾出國要做好防疫措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XBB」在新加坡已占6成以上個案,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日本也都陸續檢出本土病例,以鄰近國家的趨勢來看,「XBB」很有可能比「BQ家族」更早成為台灣未來本土病例的變異株。

羅一鈞指出,比較好的消息是,根據新加坡初步統計,「XBB」與前一波在當地流行的「BA.5」疫情相比,住院率似乎有下降3成左右的情形,不過若確診人數增加快,對於醫療量能帶來的衝擊也需要評估,指揮中心會密切注意變異株在鄰近國家發展的趨勢。

羅一鈞也提到,以現階段資料來看,傳播力雖然有增加,可是在重症率、死亡率、住院率等指標,「看起來是沒有增加,甚至有可能有減少的趨勢,這都需要後續觀察。」

羅一鈞呼籲,XBB除了傳播力增加外,也具免疫逃脫能力,可能會增加重複感染或打滿疫苗仍感染的風險,提醒前往這些國家旅遊的民眾仍要做好自身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入境後如有症狀務必快篩,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