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論壇預估,宜蘭降雨「紫到發黑」。圖/翻攝自FB@台灣颱風論壇
颱風論壇預估,宜蘭降雨「紫到發黑」。圖/翻攝自FB@台灣颱風論壇

原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在今(27)天上午生成為今年第22號颱風「奈格」,是否影響台灣還有待觀察,不過有臉書氣象粉專PO出台灣未來10天的降雨模擬圖,預測宜蘭一帶降雨量「紫到發黑」,雨勢恐怕會很劇烈。

「奈格」今生成 週末雨神發威「週日到週二最明顯」

這兩天氣溫稍稍回升,太陽露臉的好天氣,民眾又把短袖衣物穿出門,但接下來又要暫時揮別晴朗舒適的天氣。

今年第22號颱風「奈格」27日早上生成,氣象局表示,這個颱風在接近呂宋島的過程中,有機會增強為中度颱風,臉書氣象粉專還PO出一張,歐洲模式預測台灣「未來10天的降雨模擬」,顯示東北角的宜蘭一帶,降雨紫到發黑,雨勢恐怕會很劇烈,週日晚上到下週二將可能是降雨最明顯的三天。


中央氣象局技正羅雅尹指出,星期天的晚上到星期二,相對來說是颱風正在慢慢北轉,接近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到南海的過程,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降雨情況可能會增加,另外中南部的山區也會有一些短暫性的降雨。

奈格不排除發海警 兩路線下週一、二重點觀察

目前各國模式模擬預測,奈格颱風第一種走法是在呂宋島附近北轉,但要留意北轉的路徑和角度有沒有向西修正,如果到時候更接近台灣,威脅就會更高;另外一種就是穿過呂宋島後,直接進入南海,對台灣的影響相對就會小一些。

奈格未來兩路線走向。圖/台視新聞

氣象專家賈新興則分析,太平洋高壓的強弱,將是左右奈格颱風移動的關鍵;資深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也說,如果奈格穿過呂宋島,或是接近呂宋島的西北方,再往東北方向轉的話,就會離台灣再更近一點,那影響的程度也有可能會再更大一些。

颱風路徑會不會更靠近台灣、發佈海警,下週一、二是重點觀察期,民眾不能輕忽,要做好防颱準備。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