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全縣語文競賽遭爆評審嫌學生「歐巴桑」、「大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人)
雲林全縣語文競賽遭爆評審嫌學生「歐巴桑」、「大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人)

雲林縣上個月舉辦全縣語文競賽,不料評審竟以外貌、穿著來評論參賽學生,此番人身攻擊的談話過程,全部被網路直播出去,學生聽到被說「穿得像歐巴桑」、「大隻」,向學校老師哭訴。評審言論引發爭議後,直播影片也因此被下架,主辦單位表示有親自到學生就讀學校道歉,也坦承行政有疏失,會負起責任!

被說如歐巴桑、大隻 學生好受傷向師哭訴

鏡頭前學生自信朗誦,配上豐富表情和動作。雲林縣每年都會舉辦全縣語文競賽,今年卻爆出有評審對參賽學生人身攻擊。接獲爆料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文,直指評審羞辱學生外貌有待加強、穿著好像歐巴桑,更在討論選手名次時,講學生身材大隻,也有表現好的學生,因為外貌長相而被列為第二名。整段談話,因為直播沒有關,全部播出去,學生因此受到打擊,向師長哭訴,事後影片也被下架。

主辦學校校長陳明誌表示,「專家學者有他的專業判斷,賽後的一個評論內容,由於我們行政的疏失,而造成學生身心靈上的傷害,學校端也深表抱歉」。

主辦單位致歉 教育處:評審討論不適當

不僅如此,評審也被指控,挑選選手時不但公開討論,還說出「你決定,選手是你要訓練的」,違反競賽的實施要點,已經偏離競賽本質。主辦單位校長事後親自到學生就讀學校致歉,教育處也認為,評審委員賽後討論也有缺失。

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回應,「評審委員在做評審的程序,我們也覺得真的是不適當,我們會加以檢討,未來希望不要有類似的情形再發生」。

比賽中的儀態項目佔比百分之10,評審對於學生服裝有主觀認知,主辦單位表示尊重,但公開直播場合下評論外表美醜,恐怕已經對學生心理造成陰影。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