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坦麥爾自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前往基輔。圖/翻攝自Facebook@Bundespraesident.Steinmeier
史坦麥爾自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前往基輔。圖/翻攝自Facebook@Bundespraesident.Steinmeier

據《路透社》報導,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25日突襲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這是他自2月24日以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的首次訪問,而他期待此行能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見面。

路透社報導指出,史坦麥爾表示,除了軍事援助以外,此行的重點也放在幫助恢復烏克蘭的基礎設施,包含電網、水管、供暖設施等,在冬天到來前儘快完成重建工作。

史坦麥爾也向烏克蘭人民喊話「你們可以靠德國!」而他向德國人民傳達的,則要人民「不要忘記這場戰爭對烏克蘭人民意味著什麼,這之中有多少苦難、多少傷害。烏克蘭人民需要我們」,更大讚烏克蘭人抗戰的「勇氣、剛毅、不屈撓」。

史坦麥爾原本預計在20日造訪烏克蘭,但因為基輔遭到俄羅斯導彈、無人機轟炸,局勢不安全,在德國國安部門、外交部的建議下,短時間內取消行程,重新安排訪問時間。

烏克蘭政府在4月時拒絕邀請史坦麥爾來訪,因為近年來他的立場是「友俄」,史坦麥爾後來也承認在對俄政策上犯的錯誤,因而改變立場,直到5月初,史坦麥爾才終於和澤倫斯基通話,澤倫斯基也親自邀請他來訪。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