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8年來首例人染禽流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越南8年來首例人染禽流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越南快訊》報導,越南富壽省一名5歲女童,在吃完雞肉一週後出現咳嗽和發燒等流感症狀,A/H5禽流感檢驗呈陽性,目前因呼吸衰竭在越南國立兒童醫院接受治療。這是自2014年以來,越南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據報導指出,越南富壽省疾病控制中心(CDC)於21日上午公佈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女童家庭曾宰殺有病徵的雞和天鵝(暹羅鴨)食用,一週後(10/5),女童開始咳嗽、發燒,暫時吃了家人買的藥治療。兩天後,女童皮膚和眼睛發黃、嘔吐,家人帶他到清壩區衛生所檢查,醫生當時診斷為急性肝功能衰竭、不明原因的急性腎功能衰竭。

女童8日被轉送到越南國立兒童醫院接受治療,17日中央衛生流行病研究所證實,該女童A/H5禽流感病毒呈現陽性。目前女童陷入呼吸衰竭、需插管,並診斷為急性肝功能衰竭、急性腎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A/H5禽流感。

這是越南自2014年、8年以來第一例A/H5禽流感的病例,而越南富壽省疾病控制中心匡列65名與女童曾接觸過的人,進行檢測和健康監測,及對5戶人家的馬舍和飼養家禽的房屋區域進行消毒、省畜牧獸醫廳也對該地區的家禽進行抽樣檢測。

據報導,越南從2003年起,已通報128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病例,其中64人死亡,而H5N2及H5N8毒株尚未在人類和家禽中被發現、H5N6已在禽類中被發現。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