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汐止區伯爵山莊昨(16)日下午發生土石流,大片泥流直接衝進民宅,石塊更砸毀陽台和鐵窗,第一時間住戶還以為發生爆炸,共有58戶145人連夜緊急撤離;而崩塌範圍鄰近台電高壓電塔,經過一晚強降雨,邊坡土石仍然持續崩落,住戶都相當擔心電塔可能倒塌,新北市工務局一早到場勘查,初步判定電塔本身基座穩固,目前先繼續加固邊坡;但有居民因家裡受災嚴重,不知何時才能修復,相當無奈。

住家整夜停電 留守住戶氣炸

昨日下午汐止區伯爵山莊邊坡土石耐不住大雨沖刷,大片崩塌,這一幕嚇壞所有住戶,第一時間坍塌最嚴重的就是社區6巷的山坡,一旁的民宅連陽台都毀損,加上整夜大雨下不停,今(17)日一大早還是有零星土石持續崩落。

雖然已經連夜撤離145名住戶,但留守家園的居民面臨整夜停電,相當氣憤,一名住戶直呼「趕快供電啦!供電最重要,我們的損失慘重」,雖然沒有住戶被土石壓到,但每一戶冰箱都沒電,「臨時供電就好了啊」 。

「還以為是地震或爆炸」 當地居民餘悸猶存

一大早更陸續有受災的住戶冒險回家拿換洗衣物,住家一樓通通是泥濘、積淤嚴重,土石更把遮雨棚都撞毀,直接從窗戶往家裡灌,受災住戶楊先生說,當時土石全部從電塔下面流下來,整片山坡都滑下來。

住家一樓滿地泥濘。圖/台視新聞

另一名住戶回憶,土石流當下聲音很大,以為是地震,後來出來看才知道是土石崩落的聲音。住戶透露,住了30幾年風雨再大,從來沒遇過這種狀況。

驚!邊坡土石滑落 居民憂電塔可能倒塌

除了住家受損,住戶更擔心的是山坡上的兩座高壓電塔,楊先生直言「當然是很擔心啊」,他也透露,昨夜有回來看兩、三次,「如果真的塌下來,我們這邊到底幾戶會受災,我們也無法估計」。

土石流範圍鄰近台電高壓電塔,住戶擔心風雨繼續沖刷、土石持續流失,電塔會有倒塌意外,台電和工務局勘查後初步判定,兩座電塔基座穩固,但下方邊坡土石還是持續流失,即刻動工,開始加固工程,以免發生危險。

新北市工務局長詹榮鋒指出,電塔基座周邊的邊坡有滑落現象,針對邊坡部分必須做緊急處理;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博士洪勝雄表示,未來一週到10天之內降雨不斷 ,土壤都已經達到飽和狀態,如果再加上強降雨,那土壤的崩潰是可以想像的。

大雨狂炸,毀損的家園後續到底該怎麼修復,住戶實在傷透腦筋。

居民憂心兩座高壓電塔可能倒塌。圖/台視新聞

新北/張彤、林秉州、張元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