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街頭示威。圖/路透社
法國巴黎街頭示威。圖/路透社

法國首都巴黎街頭16日出現示威抗議浪潮,民眾抗議能源短缺物價飆漲,法國四大工會也號召民眾走上街頭,要求調高工資,鎮暴警察嚴陣以待。高齡82歲的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Annie Ernaux)也加入示威遊行。有民眾砸毀商店玻璃,所幸沒有引發大規模衝突。

巴黎數千人街頭示威,抗議能源短缺物價飆漲,艾諾到場讓示威群眾受到鼓舞,不過部分群眾開始朝警方投擲物品,並破壞公物,警方發射催淚彈展開驅離,防止民眾進一步滋事。幾週以來,法國煉油廠員工為了爭取調薪持續罷工。示威民眾說,會上街是因為很生氣,因為一切都不對勁。

法國巴黎街頭示威。圖/路透社

同一天還有四大工會串連要求調高工資,極左派政黨「不屈法國」領導人梅蘭雄號召10月18日全國進行聯合大罷工,向政府施壓,為基層勞工爭取權益。梅蘭雄表示,「只要有心沒什麼做不到的,工會可以成為人民陣線,我們都樂觀其成」。

不屈法國黨議員克里斯多福則表示,這是力量的展現,是為社會權利而走、為氣候變遷,還有支持60歲退休。

法國煉油廠工人最近為了加薪而發動罷工,導致能源短缺。農民也警告作物收成季節沒有燃料,恐怕引爆糧食短缺危機,總統馬克宏正面臨連任以來最大的考驗。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