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著名景點「安平古堡」傳出要改名了!文化部文資局最近經過審議,決定將裡頭2處國定古蹟合併,並更名為「熱蘭遮堡」;時間回推1624年,荷蘭人占領安平,就在此興建熱蘭遮城,是台灣最早的要塞建築,300多年來後續整修,加蓋尖塔;不少人以為尖塔也是古蹟,其實並非如此,為了導正認知,傳出在建堡滿400週年前夕,計劃更名為熱蘭遮堡。

安平古堡未來將更名熱蘭遮堡,有民眾表示,「保持原來安平古堡就好,全台灣都知道安平有個安平古堡,安平人家就是說安平古堡。」

聽到要改名,在地人第一反應直喊不習慣,安平古堡叫久了,也有老台南人稱它叫「王城」,同個地方好幾個名字,全因在地300多年。有民眾表示,「原來是叫熱蘭遮城,只不過是讓它正名而已,唸還是會唸王城或安平古堡。」

台灣最早要塞建築 尖塔二戰後加建「非古蹟」

當初荷蘭人占領,在這裡興建熱蘭遮城,歷經各時期,二戰後更名安平古堡,後續在瞭望台上加尖型屋頂,是當今地標,但卻不是古蹟,真正的古蹟是旁邊磚牆,熱蘭遮城遺構,因此才計劃在建堡400年前夕更名,考量這裡最初是要塞堡壘,因此更名「熱蘭遮堡」。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表示,「奧蘭治城到後來熱蘭遮城,到鄭成功來改安平鎮城,那又稱為王城,日本人來又把這個地方重新堆砌,稱做荷蘭城,所以我覺得如果要改熱蘭遮堡,好像就獨尊一個時代。」 

不論改名或正名,名字只是名字,見證歷史變遷,背後意義更重要。 

台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