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克里米亞大橋8日發生的爆炸事件,震驚俄國高層。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示,這是由烏克蘭特務策畫的一起恐怖攻擊事件,普亭10日要召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其中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事件勢必成為討論重點,外傳俄國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將因為這起爆炸事件被拔官。而爆炸事件發生後引發克里米亞的逃難潮,大批民眾開車等著過橋,車陣綿延十幾公里,塞在路上的時間大約就耗掉了半天。

克里米亞大橋爆炸 普亭歸咎烏克蘭特務機關所為

克里米亞大橋8日爆炸事件,讓普亭既震驚又震怒,特別召見調查委員會主席瞭解調查進度,並將矛頭指向烏克蘭。普亭說,這毫無疑問是恐怖份子行徑,旨在摧毀關鍵民用基礎設施,且由烏克蘭特務策畫執行及下令。

克里米亞大橋8日發生爆炸。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至於在大橋上爆炸的卡車,車主出面喊冤,表示當時開車的是自己的叔叔,但案發後他音訊全無,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主席透露已掌握卡車在案發前的行蹤。克里姆林宮表示,10日普亭要召開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其中克里米亞大橋攻擊事件勢必成為討論重點,外傳因為此攻擊事件,俄國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還有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將會被拔官。

大橋攻擊事件也引發克里米亞的逃難潮,外界更擔心俄國會採取更激烈的報復手段,甚至可能動用核武。美國國安專家霍爾認為,大橋攻擊事件是否可能引發與俄國的核戰,「我認為發生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普亭瞭解這對俄國內部衍生的後果。

烏俄局勢牽動敏感神經,世界各國就怕發生毀滅性的核戰。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